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798324
分析冠心病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6期
     【摘要】目的 分析形成冠心病诱发心血管意外的主要致病因素,并提出针对性的防治策略。方法 对我院2014年3月~2014年12月收治的264例患者进行对比观察,通过冠状造影检查分析确诊冠心病患者,并依据调查数据采取多因素分析高危致病因素。结果 对264例患者检查确诊后,划分成冠心病与非冠心病组,经过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冠心病导致心血管病发的主要危险因素,男性和高年龄段是该病高发人群的显著特征。结论 年迈、男性、糖尿病、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低等均是冠心病患者突发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危致病因素。在临床治疗上,要高度重视这些致病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运用综合有效的防治策略。

    【关键词】冠心病;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R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6..02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和循环系统的多种疾病。冠心病是其中最致命的一种。随着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猝死率的不断升高,围绕冠心病与心血管意外的关联性研究也广受重视。本文旨在研究冠心病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以及加剧其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多重致病风险因素,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在我院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术的患者264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62例,平均年龄52.4岁,女102例,平均年龄58.1岁。所有研究对象均是首次以冠心病收治入院的患者,相关检测数据特征均符合国家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指南,并通过有关检查排除了心脏、肝脏和肾脏疾病,且均有详细的病史资料。

    1.2 方法

    采用Judkins法经股动脉穿刺[1],对左右冠状动脉进行多角度投照,主支管腔狭窄度超过正常腔径一半即为阳性结果,认定为冠心病患者;而狭窄度一半以下视为阴性,归入非冠心病组。并对相应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2]。

    1.3 化验结果衡量标准

    高血糖诊断标准为餐后8 h空腹静脉血糖(FBG)≥7.0 mmol/L。高血压诊断标准为标准态下(1 mmHg=0.133 kPa),静息状态下连续2次

    ≥140 mmHg,舒张压≥90 mmHg。高血脂症的诊断标准符合以下其一即可:血浆总胆固醇(TC)数值在5.17~6.19 mmol/L为边缘升高,6.22 mmol/L以上为升高;血浆甘油三酯(TG)数值在1.7~2.25 mmol/L为边缘升高,2.26 mmol/L以上为升高;HDL-C数值在

    1.55 mmol/L以上为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数值在3.37~4.12 mmol/L为边缘升高,4.13 mmol/L以上为升高[3]。吸烟史的划分标准,将累计吸烟根数≥100支且戒烟时间<20年视为有吸烟史,不满足二者任一条件的不记录吸烟史。酗酒的划分标准,一次喝5瓶及以上的啤酒,或者经检测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或高于0.08%。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危险因素比较

    相较对照的非冠心病组,确诊冠心病组的患者的LDL-C、TG、尿酸(UA)的指标均明显高出,HDL-C水平却明显过低。而在年龄、男性比例、吸烟史、高血压、糖尿病史、尿酸等数据上,则显著超过对照组。见表1。

    2.2 冠心病危险因素Logistics回归分析

    从分析冠心病患者致病因素角度出发,以年龄、性别、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吸烟、酗酒、尿酸水平为自变量,以冠心病为应变量进行Logistics回归分析。计算结果表示,男性、年迈、高血压、糖尿病和HDL-C水平较低,是罹患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将男性、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和HDL-C水平这几类由回归分析筛选的风险项作诊断试验,并与冠脉造影诊断结果相比较,得出该诊断试验的敏感性为98.08%,特异性为59.26%,阴性预测值92.1%,阳性预测值71.90%。见表2。

    3 讨 论

    冠心病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本文研究分析的危险因素指标,均是诱发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4]。试验结果已明确显示,男性、年迈、有高血压史、糖尿病史及HDL-C水平低是罹患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综合考虑冠心病对心脏和循环系统的危害,以及由此造成心血管意外发病的关联性,在临床治疗处置中应当采取科学的应对策略。一是要加强对男性、年迈冠心病患者突发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妥善准备应急护理和救治措施[5]。二是控制血脂、血糖、尿酸在正常水平。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这三项指标异常的重要原因,治疗中要告诫患者注重合理饮食。三是要强制患者戒烟,创造无烟治疗环境。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不仅会损害血管内皮功能,易造成冠心病患者病灶处斑块脱落形成心血管栓塞,还会降低血液中HDL-C水平,增加血小板的聚集率,都是诱发急重心血管病的直接原因。四是要禁止患者饮酒。长期过量饮酒或者一次大量饮酒,都能导致心血管病变。临床处置中,应该重视研究指出的各类高危致病风险因素,既要在收治患者时做好信息调查,评估风险分类分级做好防范措施,又要对患者和家属做好宣传教育,讲清有关疾病发作的机理和诱因,从培养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做起,医患有效配合稳定冠心病病情,科学防治心血管疾病意外风险。

    参考文献

    [1]程宁宁,吴塞珠,阮云军,等.413例冠脉造影患者危险因素与冠脉病变的相关性研究[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8,17(4):325-328.

    [2]张 桦,倪小玲.社区居民慢性非传染疾病现况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2008,24(9):1012.

    [3]郭东梅,胡 蓉.冠心病新的危险因素研究进展[J].重庆医学,2011,(24).

    [4]陈志坚.心血管急症社区综合防治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2,(32).

    [5]俞顺章,沈洪兵.国内外冠心病的发病现状及其预防对策[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8,(05). (吉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