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96541
黄丽娟教授治疗冠心病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9期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09..02

    黄丽娟教授是北京中医医院著名的心血管专家,是国家级老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有丰富的、独特的临床经验。我有幸跟随其出诊半年,收获颇多,现把黄教授治疗冠心病的部分经验总结如下。

    1 病因病机

    中医学上无冠心病的病名,故其属于中医学“胸痹”的范畴,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多是中老年人。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左侧胸部疼痛,伴有胸闷、心悸等。患者胸痛时作时止,甚至胸痛彻背,心胸憋闷,轻者仅感胸闷不适,心悸气短;重者心痛彻背,背痛彻心,可危及生命。

    胸痹的病因多种多样,多因心阳不振、寒邪内侵、痰浊内阻、气血瘀滞等,而造成胸阳不振,气机阻滞,心脉运行不畅,心脉瘀阻。胸痹临床表现辨证分型也有很多种,其中气虚血瘀型最常见。

    气虚血瘀型胸痹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患者间断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神疲乏力,劳累后症状加重,舌质淡暗或暗,苔薄白,脉沉细弦。黄丽娟教授根据多年临床诊治经验,认为此证型患者多为中老年人,老年患者体虚,肝肾不足,肾气亏虚,气虚而推动血液运行无力,造成血行不畅进而形成瘀血证;其次,在现代社会,患者承受着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心情不畅,出现肝郁气滞,气滞血瘀,也会影响血液运行,不通而痛,故而出现心前区疼痛。所以疾病的病机为气虚或气滞而致血瘀。

    2 治疗原则

    根据患者年龄及病因病机特点,黄教授治疗此病的原则为补益肝肾,疏肝理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