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794847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用创新型护理模式的效果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2期
     【摘要】目的 观察创新型护理模式护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2年10月~2014年10月收治的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56例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2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创新型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 经护理后,观察组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自我保健意识、生活习惯及护理满意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用创新型护理模式的效果显著,值得临床广泛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心脑血管病;常规护理;护理满意度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2..02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the innovative nursing mode for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Methods From October 2014 to October 2012, 56 cases of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the research object,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observation group, 28 cases in each group. The control group received conventional nursing, 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the innovative nursing, the health knowledge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Results After nursing, the awareness rate of health knowledge, self health awareness, life habit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Conclusion The effect of innovative nursing model for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is remarkable, which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promotion.

    【Key words】Cardio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Routine nursing;Nursing satisfaction

    心脑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高血脂、心肌梗死及高血压等,均具有发病急、致残率及致死率高等特点[1],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气促、晕厥、心悸、胸痛及头晕目眩等。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全面了解患者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护理干预,以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本研究以我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56例为研究对象,探讨创新型护理模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10月~2014年10月收治的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56例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WHO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标准[2]。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28例。对照组男17例,女11例;年龄61~83岁,平均年龄(71.3±3.2)岁;冠心病8例,脑梗死9例,高血压11例。观察组男15例,女13例;年龄60~81岁,平均年龄(69.8±2.9)岁;冠心病10例,脑梗死8例,高血压10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及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创新型护理模式,具体如下:(1)全面了解患者具体情况,包括患者姓名、年龄、治疗要点、饮食情况、心理状况及阳性体征等,由护士长和主管护师制定合理护理方案,包括介绍疾病相关知识、指导用药、心理护理、指导饮食及康复训练等;(2)详细介绍住院期间各种检查目的、常用药物、血压计的使用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等;(3)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说出内心想法,尽量满足需求,取得患者信任,必要时可讲解一些成功病例,增强患者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4)给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注意戒烟戒酒,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为主,如鸡蛋、牛奶、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可补充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5)指导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能增强体质。

    1.3 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在护理后的健康知识知晓情况、自我保健意识、生活习惯及护理满意度。护理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比较满意及不满意,总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比较满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王娅洁)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