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793350
五苓散治疗顽固性频发室早1例—浅谈方证相应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4期
     【摘要】通过五苓散治愈胺碘酮和利多卡因未能控制的严重水逆证合并顽固性频发室早患者。分析水逆证为本,频发室早为表,西药徒治频发室早未效,中药治水逆病速愈。选用五苓散达到方证相应,一剂知二剂已,效如桴鼓的疗效。进一步强调学习仲景经方方证体系的重要性。

    【关键词】室性早搏;五苓散;水逆证;方证相应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4..02

    频发室性早搏是急诊科急危症,患者有心悸、胸闷、胸痛及濒死感等症状,并可能诱发室颤。及时有效的控制频发室性早搏次数是急诊科非常重要的抢救措施。

    五苓散是治疗膀胱气化不利导致小便不利、口渴的主方。但王琦教授反对把五苓散当做单纯治疗“膀胱蓄水”症的中药利尿剂,他的“五苓散化气布津调节全身水液代谢”的观点对五苓散的广泛应用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1]。

    笔者通过急诊用西药治疗频发室早1例,疗效不佳,用五苓散治愈的顽固性频发室早患者,以期为临床提供依据。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2岁,2013年6月5日就诊于我院,主诉:心悸、胸闷、胸痛3天。心电图示频发室早、二联律,早搏50~60次/min。心内科就诊后在急诊观察室静脉滴注利多卡因。笔者在夜班查房时发现其已在我院心内科就诊3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