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791436
门诊老年高血压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6期
     【摘要】目的 分析门诊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临床护理措施,总结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老年高血压病患者66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在常规综合对症治疗的同时加强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分析其护理效果。结果 本次研究中,显效40例(60.6%);有效24例(36.4%);无效2例(3.0%);所有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97.0%。结论 对门诊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加强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培养患者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有效控制高血压,提高效果。

    【关键词】门诊;老年高血压;临床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7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6..02

    高血压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疾病,老年为多发群体,主要表现为体循环动脉压升高。该种疾病通常具有发病率较高、病程较长、致残率较高、相关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致死率高等诸多特点,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独立危险因素[1]。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坚持服药治疗,由于门诊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较差,并未全面、正确认识高血压疾病,而且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很容易发生一些不良反应,血压控制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2]。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门诊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护理干预措施,为了总结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本文选取我院门诊老年高血压患者66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老年高血压患者66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9例,女27例;年龄60~78岁,平均年龄(64.3±4.7)岁;病程5~18年,平均病程(8.4±2.1)年;合并症:冠心病21例,慢性肾脏疾病10例,Ⅱ型糖尿病11例,高脂血症19例。

    1.2 方法

    本次所有患者结合实际病情采用综合对症治疗,包括运动治疗、饮食指导、口服降压药物等。而且应该结合患者合并症情况,采用改善心肌供血、降血糖、扩冠、降血脂、稳定心率、缓解心绞痛、营养周围神经以及改善肾脏微循环等综合治疗措施。具体的护理方法如下。

    1.2.1 健康教育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文化程度相对比较低,关于降压药物、高血压的知识了解较少,护士应多向患者讲解高血压疾病发病原因、疾病诱发因素、病情加重因素以及降压药物的种类、效果、作用、用量、用药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各方面知识。而且,护士应指导患者掌握饮食调节、运动疗法等非药物疗法的作用及意义。其次,可以定期开展关于高血压疾病知识讲座、制作光盘、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板、播放相关视频等多种活动,每一位老年高血压患者也应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且记录有效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进行电话随访。

    1.2.2 饮食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纠正患者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膳食。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低于6 g/d,若患者合并慢性肾脏病,食盐摄入量应该低于3 g/d。患者平时应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清淡、富含纤维素、富含维生素、低糖低脂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牛奶等富含动物蛋白丰富的食物。且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不可吃生冷海鲜、油炸油腻、辛辣刺激等食物,一定要戒烟戒酒。

    1.2.3 心理护理

    老年患者常常会出现孤僻、孤独消极情绪,加上高血压患者的病程较长,也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长期服药治疗也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因此很多老年高血压患者极易出现恐惧、抑郁、紧张、急躁、焦虑等不良心理情绪,降低患者生活质量。护理人员应该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鼓励患者勇敢的战胜疾病。护理人员可以请血压控制比较理想的患者现身说法,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临床治疗以及护理工作。其次,也应该指导患者掌握自我放松疗法、音乐疗法等,帮助患者缓解心理压力。

    1.2.4 用药指导

    老年高血压患者常会有多种合并症,因此必须服用多种药物。加上老年患者的记忆力逐渐减退,经常会出现少服药、漏服等现象,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做好患者的用药指导工作。护理人员可以帮助患者制作专门的服药卡片,卡片的内容主要包括服药时间、服用次数、用量、药物名称以及注意事项等,叮嘱患者不要少服或者漏服药物,不能自行增加药物服用剂量及服药种类,尽可能减少药物不良事件的发生。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患者舒张压降低20 mmHg以上,或者舒张压降低10~19 mmHg,血压恢复到正常范围。有效:患者舒张压降低10~19 mmHg左右,但是并未下降到正常范围,或者舒张压降低10 mmHg以下,并未恢复正常范围。无效:以上标准都达到。

    2 结 果

    本次研究中,显效40例(60.6%),有效24例(36.4%),无效2例(3%),所有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97%。

    3 讨 论

    高血压的发病诱因较多(环境因素、各种基因、不良生活方式等),高血压常会引发心、肾、脑等重要器官并发症,尤其是诱发心肌梗死、中风、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3]。高血压患者初期常会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疲乏、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但是只要保证充足的休息,这些临床症状基本会消失。门诊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对疾病的了解程度相对较低,对于高血压的发病机制、病因、不良反应、常用药物等并不是非常了解,护理人员应多向患者讲解一些高血压疾病的治疗知识,提高患者对高血压疾病知识的掌握率,使患者能够自觉、主动的配合临床治疗及护理工作。护理人员在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以及血压变化情况,如果发现患者血压升高,一定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本次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在常规综合对症治疗基础上配合健康教育、饮食护理、心理护理、用药指导等综合护理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7%,这和大多数学者研究报道基本相符[4]。综上所述,门诊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加强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使患者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有效控制高血压,提高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张 艳.老年高血压门诊护理干预效果分析[J].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13,10(2):77-78.

    [2]韦柳丽,黄金姣,卢雪梅,等.护理干预对门诊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影响的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16):1505-1506.

    [3]史耀勋.前列地尔联合益肾降浊胶囊治疗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的临床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电子版),2014,2(6):78-79.

    [4]杨柳青,孙杏娟.分析老年高血压患者门诊护理干预效果[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电子版),2014,2(14):179-180.

    本文编辑:孙春宇 (葛春仙 李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