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791464
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6期
     【摘要】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的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2013年4月~2015年2月收治的脑出血后脑水肿患者211例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106例和对照组105例。对照组只给予单纯西医治疗,观察组在西医治疗基础上给予中医辨证治疗。结果 治疗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4.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取得较好的疗效,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脑出血后脑水肿;中西医结合;疗效

    【中图分类号】R743.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6.0.02

    非外伤原因导致的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出血称为脑出血,约占脑卒中的15%~30%,病死率极高[1]。脑水肿是脑出血的常见并发症。脑水肿的病理改变为颅内水分增加、颅内容积增大,进而导致颅内压升高,使脑组织受损。若治疗不及时会使患者病情加重,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甚至出现急性死亡[2]。目前,临床上单用西医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取得的疗效不太理想,近年来,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4月~2015年2月收治的脑出血后脑水肿患者211例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临床诊断标准。其中男163例,女48例;年龄47~75岁,平均年龄(53.5±4.6)岁;病程10~20天,平均病程(15.2±3.8)天。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106例和对照组105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单纯西医治疗,5%甘露醇250 mL,静脉滴注,1次/d;速尿片0.4 g/次,1次/d。观察组在此治疗基础上给予中医辨证治疗,方药加减:益母草15 g、白芷15 g、天麻15 g、大黄10 g、川芎10 g、地龙8 g、三七粉8 g、全蝎4 g。①临床症状为脉涩、四肢无力、气短、面色苍白等,加丹参10 g、茯苓10 g、黄芪10 g、川牛膝10 g、桃仁10 g、赤芍

    10 g;②临床症状为呕吐、水肿、脉沉、手足逆冷、烦躁等,加黄芪15 g、桂枝10 g、干姜10g、延胡索10 g、附子10 g、炙甘草5 g、水牛角2片;③临床症状为水肿、小便不利、发热、头痛等,加白术10 g、葛根10 g、泽泻10 g、茯苓10 g、猪苓10 g、桂枝5 g;④临床症状为面色黯淡、抽搐、神志不清、小便不利、脉涩等,加白芍10 g、钩藤10 g、胆南星10 g、丹参10 g、三七

    10 g、牛膝10 g、水牛角2片;⑤临床症状为咳黄痰、舌红、气促、抽搐等,加石菖蒲10 g、陈皮10 g、半夏10 g、芒硝10 g、牛膝10 g、三七10 g、胆南星10 g、桃仁10 g;⑥临床症状为舌红、气促、抽搐、烦躁、神志淡漠、脉滑数等,加甘草10 g、胆南星10 g、石决明10 g、杏仁10 g、厚朴10 g、钩藤10 g;⑦临床症状为小便不利、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面色无光、脉细涩等,加三七10 g、泽泻10 g、黄芪10 g、泽兰10 g、葛根10 g、白术10 g、麝香2 g。水煎服,取液150 mL,2次/d,30天为1个疗程。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的疗效。

    1.3 疗效判定标准

    ①痊愈: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完全消失,水肿及血肿完全消失,意识完全恢复;②显效:头晕、头痛、呕吐等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水肿及血肿基本消退,意识基本恢复;③有效:头晕、头痛、呕吐等临床症状有所改善,水肿及血肿部分消失,意识部分恢复;④无效:头晕、头痛、呕吐等临床症状没有改善,水肿及血肿没有消失、意识未恢复。总有效率=痊愈率+显效率+有效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治疗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4.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疗效对比 [n(%)]

    组别n痊愈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

    观察组10672(67.9)18(17.0)9(8.5)6(5.7)94.3*

    对照组10561(58.1)15(14.3)8(7.6)21(20)8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 论

    脑水肿是脑出血的严重并发症,病死率极高,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西医治疗脑水肿的原则是脱水利尿、降低颅内压[3],首选药物是甘露醇和速尿,有研究显示:甘露醇会损害肾功能[4]。从结果中可以看出,西医治疗取得的疗效并不理想。在中医理论中,脑出血后脑水肿属于“气滞”、“血瘀”范畴,中医认为,气滞、血瘀导致血气运行受阻、内生痰水,出现意识模糊、舌红苔厚、小便不畅、发热、头晕等症状。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清肝利水。中药对症治疗,益母草、川牛膝活血利水、祛瘀消肿;丹参、大黄清肝祛痰、活血化瘀;三七一药两用,既活血又止血;全蝎、地龙清热祛风、活血通络;白芷、天麻凉血泻火、平肝熄风。辩证使用不同方药,达到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清肝利水的目的,进而治愈疾病[5]。

    综上所述,中西医结合治疗脑出血后脑水肿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崔向宁,李玉波,李 妍,等.活血、利水中药对脑出血大鼠脑组织肿瘤坏死因子-α、核转录因子-κB及水通道蛋白-4表达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12,32(2):203-208.

    [2]盛 飞.自发性脑出血病灶周围脑水肿形成机制研究进展[J].癫癎与神经电生理学杂志,2011,20(1):56-59.

    [3]王月古.通腑合剂联合甘露醇治疗脑出血脑水肿的临床观察及BORN脑水肿监护仪的临床实用价值探讨[J].湖北中医药大学,2011.

    [4]陈 龙,王文华,朱胜强,等.血清铁蛋白与高血压脑出血后血肿周围脑水肿的关系研究[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3(1):75-76.

    [5]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323.

    本文编辑:杨 志 (王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