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791098
心力衰竭大鼠造模方法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8期
     【摘要】从基本原理、具体操作流程及优缺点等方面,对近年来国内的心力衰竭大鼠造模方法进行整理、归纳和比较,旨在可以基于不同条件要求下选出恰当的大鼠造模方法,进而为不同原因造成心力衰竭大鼠模型的选择上,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心力衰竭;大鼠;造模方法;研究进展

    【中图分类号】R542.2;R541.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8..02

    心力衰竭作为临床常见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特点,随着近年来环境的改变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其发病率更是迅猛增长。笔者查找近十年国内文献资料发现,多数作者主要采取了冠状动脉结扎、腹主动脉狭窄、高血压诱导心衰、阿霉素及异丙肾上腺素这五种方法进行治疗。

    1 冠状动脉结扎法

    1.1 基本原理

    冠脉结扎术通常结扎回旋支冠状动脉或左前降支冠状动脉,以形成一个梗塞区域,使心肌梗死或缺血,以降低射血分数(EF)和心输出量(CO),使左室舒张压(LVEDP)和静脉压升高,当心肌梗死面积超过20%时,会出现心肌收缩力下降及明显的心力衰竭。

    1.2 操作方法

    目前多数做法为,采用水合氯醛腹腔注射麻醉大鼠,于距离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起始部2 mm处穿线并结扎。术后5周用心超检测,以EF值<60%作为心衰模型成功的标志之一。同时测定血清脑钠肽(BNP)、血流动力学及心肌组织中环磷酸腺苷(AMP)、二磷酸腺苷(ADP)、三磷酸腺苷(ATP)、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等含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