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791072
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分析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2013年5月~2014年10月收治的急性脑出血患者217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试验组109例和对照组108例。对照组采取依达拉奉治疗,试验组在此基础上联合疏血通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白细胞介素-6(IL-6)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结果 试验组总有效率为98.1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4.08%,IL-6和hs-CRP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急性脑出血;疏血通;依达拉奉;疗效

    【中图分类号】R74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8.0.02

    急性脑出血属于神经内科多见的危急病症,主要是因脑实质内小动脉破裂引起急性脑出血[1]。在临床上,急性脑出血患者多表现为意识、语言和肢体功能障碍为主的神经症状,急性脑出血在临床上病情发展较快,发病率和死亡率高[2]。因此,对急性脑出血患者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至关重要。近年来,临床上常用具有强效羟自由基清除作用的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3]。然而,单独用药的疗效不佳,基于此,本研究对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进行探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5月~2014年10月收治的急性脑出血患者217例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分为试验组109例和对照组108例。排除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病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患者。试验组男56例,女53例;年龄37~75岁,平均年龄(55.7±3.1)岁;病程2~30 h,平均病程(7.9±2.7)h。对照组男57例,女52例;年龄36~74岁,平均年龄(55.8±3.2)岁;病程2~31 h,平均(7.7±2.6)h。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取依达拉奉治疗,依达拉奉30 mg+0.9%氯化钠100 mL,静脉滴注,2次/d,间隔12 h。试验组在此基础上联合疏血通的治疗,疏血通注射液6 mL+0.9%氯化钠混250 mL,静脉滴注,1次/d,连续治疗3周。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的疗效,白细胞介素-6(IL-6)和高敏 C-反应蛋白(hs-CRP)水平。

    1.4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临床病症消失,肢体运动功能恢复,脑血肿消失;有效:临床病症缓解,肢体运动功能好转,脑血肿体积减小;无效:临床病症无好转,肢体运动功能未好转,脑血肿体积未减小。IL-6和hs-CRP水平高说明炎症反应强,脑损伤严重。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5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疗效

    试验组总有效率为98.1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4.0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IL-6和hs-CRP水平

    试验组的IL-6和hs-CRP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诱发急性脑出血的因素较多,经临床研究发现,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与急性脑出血的发生密切相关。此外,颅内动脉肿瘤,患者情绪激动等因素均可诱发急性脑出血。急性脑出血在临床上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且病情发展较快[4]。因此,对急性脑出血患者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至关重要。临床上以使受损伤的神经最大限度的恢复正常功能、缓解不良病症为主要目的。目前,还没有发现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特效药物,常用具有强效羟自由基清除作用的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5]。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主要机制是依达拉奉能够通过羟自由基,使脂质过氧化得到有效抑制,从而中断神经细胞、脑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损伤,避免脑细胞损伤和脑水肿的发生。然而,依达拉奉对脑皮质的兴奋作用不佳。依达拉奉联合疏血通在临床上通过保护脑神经、加快血肿的吸收、缓解脑水肿,起到协同治疗脑出血的目的。IL-6是免疫细胞因子,血清中IL-6水平可反应神经损伤的程度。CRP是非特异性炎性因子,能够参与炎症的早期反应,血清中高水平的hs-CRP说明炎症反应严重,脑损伤程度较重[6-7]。

    本研究通过对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进行探讨分析,发现采取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有效率高,IL-6和hs-CRP水平降低,能有效减轻炎症反应。

    综上所述,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出血的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文超,张 锐,杨建中.依达拉奉联合醒脑静治疗急性脑出血124例的疗效观察[J].临床急诊杂志,2015,16(2):85-86.

    [2]马淑琴.依达拉奉联合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脑出血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5,10(4):146-147.

    [3]王媛安.醒脑静注射液联用依达拉奉注射液治疗急性脑出血疗效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3,16(16):81-82.

    [4]张淑玲,张红霞,张玉升.疏血通联合依达拉奉治疗原发性脑出血的临床研究[J].中医中药,2013,11(36):211-212.

    [5]赵耀辉,孙彦蕊.依达拉奉联合疏血通治疗急性脑出血疗效观察[J].山东医药,2011,51(25):42-44.

    [6]樊淑敏.依达拉奉对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 ET、IL-6 及神经功能的影响[J].山东医药,2011,51(23):71-72.

    [7]金 辉.老年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及动态变化[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33(15):3619-3620.

    本文编辑:杨 志 (安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