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878516
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0期
     [摘要]目的 观察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方法 选取2013年7月~2014年12月我院误诊的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就其与误诊疾病的临床特点相似性展开分析。结果 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分为五类:(1)发作性呼吸困难,呈端坐位,活动及平卧时加重,伴或不伴咳嗽,咳白色黏液痰,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15例;(2)咳嗽、咳痰,活动后胸闷、心悸、呼吸困难,被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3例(3)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被误诊为胃炎7例;(4)有眩晕感,伴随头痛、失语现象,幻听、幻视等,且情绪暴躁,被误诊为精神疾病5例。结论 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发病率较高,是老年人致死的常见病症之一,咳嗽、胸闷、心悸、呼吸困难、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头痛、失语、幻听、幻视等为主要的临床特点,患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通过全面检查,经确诊后,尽早接受治疗。

    [关键词]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老年人;临床特点

    [中图分类号]R541.6;R563.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20.074.02

    心力衰竭亦称为心肌衰竭,由心肌收缩功能障碍引起心脏血液输出量降低所致,包括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及全心衰竭。呼吸衰竭由因多种原因引起,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功能障碍,动脉血氧分压下降,伴或不伴随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上升等Ⅲ。据相关数据显示,心力衰竭患者通常会伴有呼吸衰竭,二者联合,其临床特点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胃炎,乃至精神疾病,均有不同程度的相似,因此,临床上误诊现象时有发生。本文就我院误诊的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临床特点,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7月~2014年12月我院误诊的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61~83岁,平均年龄69岁;左心衰竭12例,右心衰竭10例,全心衰竭8例;病程3个月~9年;病史:有高血压伴心肌缺损病史21例,冠心病病史14例,扩张型心肌病病史5例。

    1.2 方法

    1.2.1 与支气管哮喘的关系

    支气管哮喘的显著特点为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伴或不伴咳嗽、咳痰,常于夜间发作,严重者呈端坐呼吸,大汗淋漓,与急性左心衰发作相似。五种情况下,支气管哮喘会导致呼吸衰竭:(1)死腔样通气不充分;(2)阻塞性通气障碍;(3)气体弥散障碍;(4)肺泡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衡;(5)限制性通气障碍。

    1.2.2 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关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时的临床特点为:咳嗽、咳痰,喘憋,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已发展为肺心病患者,如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右心衰竭合并Ⅱ型呼吸衰竭,即心肺双衰。

    1.2.3 与胃炎的关系

    胃炎患者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饱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与右心衰竭或全心衰时腹腔脏器瘀血的表现基本类似。

    1.2.4 与精神疾病的关系

    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脑细胞乏氧和(或)合并二氧化碳潴留,可出现眩晕感,伴随头痛、失语现象,幻听、幻视等,且情绪暴躁,与精神疾病相类似。

    2 结果

    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分为五类:(1)发作性呼吸困难,呈端坐位,活动及平卧时加重,伴或不伴咳嗽,咳白色黏液痰,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15例;(2)咳嗽、咳痰,活动后胸闷、心悸、呼吸困难,被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3例;(3)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被误诊为胃炎7例;(4)有眩晕感,伴随头痛、失语现象,幻听、幻视等,且情绪暴躁,被误诊为精神疾病5例。

    对患者行抗心力衰竭对症治疗两周后,患者的临床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心率水平趋于正常,肺部水泡音消除,无浮肿迹象为治疗有效。

    3 讨论

    心衰合并呼衰患者的临床症状为咳痰,咳白色黏稠痰液,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可能较大;急性左心衰发作时,临床特点为:多于夜间发作,端坐呼吸伴或不伴咳粉红色泡沫痰,误诊为支气管哮喘发作的可能较大;慢性心衰主要表现为夜间平卧时咳嗽,可误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对于一些经验不足的年轻医师来说,导致误诊发生的几率较大,为了有效降低误诊率,在为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患者实施诊断的过程中,一定要为患者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对该病产生的病理基础予以明确,通过心脏超声心电图可掌握收缩期静脉血流的逆向流速,若患者心室舒张功能障碍,采用此方法,可了解心房收缩到舒张全过程所需的时间,有利于心室舒张功能的测定。因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胃炎,乃至精神疾病的某些临床特点相似,诊断过程中,容易造成误诊,以上为典型心衰症状,针对不典型心衰,可查脑钠肽明确。

    各种心血管病,严重时均会导致心力衰竭,尤其是当气温升高时,患者的机体因散热,体表血管扩张,血液向体表聚集,以致心脏、大脑等部位血液供应不足,针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其血氧得不到及时补充,致使心脑细胞大量受损和坏死。同时气温高情绪容易失控,继而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频率加快氧气需求量增大未及时补充,则引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初期阶段其临床症状并不明显,即使患者因剧烈运动产生喘息、气短等症状,一旦运动停止,症状随即缓解或消失,因此应加强对心力衰竭的诊断以免误诊。目前临床上通过心脏超声检查加以诊断的准确率较高,操作简便,且对隐性心衰亦能辨别,另外对查明心力衰竭原因的患者,观察其有无体循环淤血的症状;若患者出现肺部脏器淤血症状,则观察患者有无胃肠道的症状,胃肠道症状是由胃肠道瘀血、乏氧引起,患者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等现象,其临床表现也与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类似。行肝肾功能、静脉压等常规检查,根据心力衰竭程度,辨别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呼吸衰竭按照动脉血气,可分为Ⅰ型呼吸衰竭和Ⅱ型呼吸衰竭,Ⅰ型呼吸衰竭主要表现为换气功能障碍,弥散功能受损,血流比失衡;Ⅱ型呼吸衰竭主要变现为肺泡通气不足,换气功能受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按患病时间,可分为急性呼吸衰竭和慢性呼吸衰竭。呼吸衰竭的诊断依据包括电击、溺水、药物中毒、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必要时,可行血气分析,以增大诊断准确率。

    综上所述,心力衰竭合并呼吸衰竭的发病率较高,是老年人致死的常见病症之一,咳嗽、胸闷、心悸、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头痛、失语、胸部疼痛为其主要临床特点,患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通过全面检查,经确诊后,尽早接受治疗。

    本文编辑:张钰 (玛力亚·哈布力 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