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1期 > 正文
编号:12877368
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1期
     【摘要】目的分析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4年11月~2015年9月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9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观察组应用循症护理,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并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护理后,观察组压疮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价值较高,可有效减少压疮的发生,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循证护理;心血管内科;压疮预防;应用价值

    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98例进行研究,探讨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11月~2015年9月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98例作为研究对象,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观察组男33例,女26例;年龄60~81岁,平均年龄(67.42±5.17)岁;心绞痛5例,心律失常5例,心肌梗死7例,风湿性心脏病lO例,高血压9例,冠心病13例。对照组男31例,女28例;年龄62~79岁,平均年龄(67.36±5.43)岁;心绞痛4例,心律失常5例,心肌梗死8例,风湿性心脏病12例,高血压8例,冠心病12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包括病情护理、心理护理、用药护理、生活护理等措施;观察组应用循症护理,具体为:护理人员提出如何预防压疮发生、如何处理已经产生的压疮等问题,针对该问题搜寻关于解决该问题的相关研究成果,可通过各类医学期刊杂志或网络资源分享平台进行相关资料的查询,根据相关可靠资料,整理出预防压疮的具体护理措施,并应用于临床护理。预防压疮的具体护理措施为:护理人员对患者皮肤情况进行评估,了解皮肤状况。护理人员定时帮助患者翻身,并对受压部位进行按摩。患者平躺时,保证床头低于30°,如果患者为半坐卧状态,则应将软垫垫在患者足底部位。护理人员勤清洁患者的皮肤,保证患者皮肤洁净、干燥,擦拭患者皮肤时,保证动作轻柔。如果患者容易出汗,则使用爽身粉擦拭患者腋窝肘窝、颈部等部位,并使用凡士林对患者肛周、会阴部进行处理。护理人员向患者讲解压疮的相关知识,告知患者保护皮肤的重要性,保证患者配合各项护理工作。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饮食护理,指导患者食用容易消化且营养物质丰富的食物,不可食用辛辣、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1.3满意度判定标准

    观察所有患者压疮的发生情况,采用自制调查表对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按照百分制进行,满意为>90分,一般满意为70~90分,较差为<70分,满意度一满意度+一般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发生压疮1例,发生率为2.04%;对照组发生压疮7例,发生率为14.29%。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循证护理是护理人员采用系统化、计划性的护理模式对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的措施。在该护理模式下,护理人员根据科研结论、临床经验及患者的实际护理需求,以患者康复为中心,制定个体化的护理计划,以达到改善护理质量、改善患者护理体验的目的。循证护理主要通过提出问题、利用权威资料解决问题并找出最佳护理行为的方式来实施各种护理措施,可持续性地改善护理水平。压疮是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会延长患者康复的时间,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如何预防压疮的发生一直是医疗工作者关注的研究课题。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压疮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可见,循症护理可有效预防压疮的发生。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通常较严重,需要长期卧床休养,而在此期间,长期受压部位容易出现压疮,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利于患者护理,因此,预防压疮的护理工作对维护患者的身体健康有重要意义。而循症护理模式可针对压疮的预防来展开护理,可有效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护理人员针对预防压疮、处理压疮的问题,不断搜寻、查找相关的研究成果,并对相关可靠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为展开具体的护理工作奠定基础。在搜寻资料的过程中,护理可不断学习压疮预防和处理的相关知识,学习相关实际操作技能,有助于提高整体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优化压疮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在循症护理模式下,护理人员围绕预防压疮来为患者提供针对性的护理,如定时翻身、勤清洁皮肤、做好皮肤保护工作等,这些护理措施均可减少压疮的发生,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P<0.05)。可见,循症护理有助于改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情况。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从而提高患者配合护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对医护人员的信赖感,且拉近了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护理满意度。

    综上所述,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价值较高,可有效减少压疮的发生,值得临床应用。 (刘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