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疗纠纷
编号:13579183
医疗纠纷法律处理面临的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8
     【摘要】最近几年,国内法律方面的教育质量逐渐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也随之增强,在生活水平和身体健康方面的要求开始不断提高。其中这一改变在医疗领域尤为明显,现在的患者若是在治疗过程中稍微有点不满意就会向有关部门投诉,引发医疗纠纷事件,并且这几年来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频率正逐渐上升。医疗纠纷是一种十分具有突然性、冲击性、持久性和社会性的实践,对于医院的正常运营带来了严重影响,容易使得医疗工作人员的个人安全受到伤害,所以从法律方面来处理医疗纠纷问题无疑是一项公正、合理、安全的手段。

    【关键词】医疗纠纷;法律处理;问题;探讨

    【中图分类号】R1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8..02

    医疗纠纷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每次一旦有医疗问题出现总会引发社会级的全民讨论。要想调整好医院和患者二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二者之间协调共进,必须要合理的使用医疗纠纷法律解决机制。通过对存在纠纷的医院和患者双方进行调解,通过和解、仲裁以及诉讼等程序来有序地处理医疗纠纷事件,通过从客观和多面化的角度来分析事件的缘由,安排多个机构和参与者来确保处理结果的公正性,从而使得医疗纠纷案件能够在独立且有序的状态下得到有效解决。

    1 医疗纠纷的相关概念

    医疗纠纷案件主要是由于医院和患者双方中的患者对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或者医疗服务存在不满,单方面认定医院一方存在某些过错,或者使其自身的财产和安全受到侵犯等问题,进而引起医院一方的反驳的问题。医疗纠纷通常会被划分为民事纠纷案件且具有以下五种特点:其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