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9期
编号:13346513
飞行人员泌尿系统结石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9期
     【摘要】临床上,泌尿系统结石是较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人们的饮食和生活等多种引起泌尿系统疾病的因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发生改变,使得泌尿系统结石的发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发病在1%~5%,而在飞行人员中其发病率也是很高的。虽然针对结石的治疗有多种方法,治疗效果也比较显著,但其复发率目前仍高达36%。因此,不仅要重视泌尿系统结石治疗,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本文主要针对泌尿系统结石的病因、预防、治疗等方面进行综述。

    【关键词】泌尿系统结石;飞行人员;防治

    【中图分类号】R8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9..02

    泌尿系统结石是飞行人员常见泌尿系统疾病之一,且其发病率在泌尿系统疾病中占最高。飞行环境中诸多不良因素的存在,引起飞行人员泌尿系统异常,如尿路梗阻,从而引发泌尿系统结石。我国飞行人员中男性占较大的比例,而且泌尿系统结石在男性中明显多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雄激素在草酸的形成中起促进作用,而雌激素可提高尿液中枸橼酸钠的含量,体内钙盐溶解度提高,降低了草酸钙的结晶率。

    飞行人员在飞行中如果发生尿路梗阻,将引发剧烈疼痛,造成空中失能,导致严重的飞行事故。因此,飞行人员泌尿系统结石的防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 泌尿系统结石的病因

    泌尿系统产生和排泄尿液,尿液中包含人体新陈代谢的各种废物。人体通过尿液排出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而尿液中成分的比例是通过肾脏来进行调节的,以溶解状态排出体外。引发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如感染、饮食、环境等因素。泌尿系统结石的成分构成中,以草酸钙及草酸磷酸钙混合型的结石占比例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