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34期
编号:13434604
循经刮痧配合平衡火罐疗法在寒湿痹阻型项痹病中的疗效观察与护理(3)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34期
     3 讨 论

    颈椎病隶属中医学“痹证”、“眩晕”范畴,多因长期低头工作,年老正虚,经气不利等所致。在内外致病因素的作用下,机体气血瘀滞,经络痹阻不畅,“不通则痛”,随之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其中,寒湿痹阻型项痹病病机多因脏腑亏虚所致,肝主筋,肾主骨,筋骨失于濡养,故易受外邪所犯,感受风寒湿之邪附于筋骨,阻碍气血运行,气血不通,不通则痛,故见颈项部疼痛,本病病位在颈项部及双肩部,病性属虚实夹杂之证。

    刮痧是在中医经络腧穴理论指导下,应用牛角、砭石等器具通过刮痧油等介质于体表一定部位反复刮动,疏通腠理而驱邪外出、疏通经络、通调营卫而达和谐脏腑的功效 [11]。平衡火罐法是以利用火罐的温热效应为治疗途径而达到自我修复、调节和完善为治疗核心[12]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