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98
36例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张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总结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特点,分析发生的原因,为临床合理使用中药注射液提供参考。方法:分析36例发生不良反应患者的相关资料,包括患者的年龄、性别、给药途径、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数、时间、涉及的中药注射液的品种、例数及临床表现。结果:涉及不良反应的中药注射液有两类10种,临床表现主要有皮疹、发热、注射部位瘙痒、寒战及过敏性休克等。结论:应重视中药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中药注射液是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采用现代工艺和方法,提取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加工而成,相对于传统中药剂型,具有疗效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1]。然而由于中药注射剂所含成分复杂,且多为复方制剂,同时,质量标准的不完善、生产工艺的不合理、临床使用的不规范等多种因素,导致近年来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ADR)的事件越来越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对2009年-2011年中36例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进行总结与分析,为合理应用中药注射剂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9年1月-2011年12月3年中36份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内容涉及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过敏史、用药名称和剂量、不良反应的表现及治疗等多方面。

    1.2 判断标准

    根据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制订的相关标准进行判断[2]。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包括:①对人体有害的副作用。②毒性反应,如引起失眠、耳鸣、贫血、肝功能损害等。③过敏反应。④其它不良反应,如药物依赖性、致畸、致突变、致癌等。

    1.3 方法

    分析36例患者的相关资料,包括患者的年龄、性别、应用的10种中药注射液的名称、给药途径、发生不良反应的时间、病例数以及用药后的临床表现等,采用Excel对患者的不良反应情况进行相关分析和总结。

    2 结果

    2.1 ADR的年龄、性别分布情况

    本组患者中,男20例,占55.56%;女16例,占44.44%;年龄2-7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