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8150
补肾排石中药制剂对大鼠血液作用的实验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王忠 何冰 陈小夏
第1页

    参见附件。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p<0.05。

    表2 补肾排石中药制剂给药30d对雄性大鼠血细胞的影响(±S,n=7)

    表3 补肾排石中药制剂停药14d对雌性大鼠血细胞的影响(±S,n=3)

    表4 补肾排石中药制剂停药14d对雄性大鼠血细胞的影响(±S,n=3)

    讨 论

    近年来,中药的毒副作用已经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中药、天然药物 进行长期毒性试验研究十分必要[10]。本实验的补肾排石中药制剂是针对泌尿系结石以清利湿热,通淋,消肿为法组成的中药制剂,是治疗补肾排石的新中药制剂。

    在试验期间,观察了动物外观体征、行为活动、刺激性及对周围环境、食物、水的兴趣,腺体分泌、呼吸、粪便、摄食量、体重、给药局部反应。这些信息如单独一相无太多意义,但结合起来就可能揭示出未观察到的毒性症状前的潜在毒性效应。在长期毒性中,体重是一个比较重要且比较敏感的毒效指标,反映了对试验动物的生长发育及一般状态的影响。此外,比较各剂量组与对照组的食物利用率,有助于分析受试物对实验动物的生物学效应。鉴别体重降低或增长减缓是由于受试物不适口,还是真正的毒性作用。本实验结果表明,大鼠经灌胃给药30d及停药14d后,各组动物均无出现异常死亡。实验期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