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48
一种合成磁性物质的微好氧细菌的分离及高效半定量检测磁性物质方法的建立(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周律 刘云峰 王佶凯 刘高翔 刘祥华 孟子源 张晓红 吴洁
第1页

    参见附件。

     基金项目: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J1030830),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摘要: 本文分离得到一种能产生磁性物质的细菌,并在某些方面与已报道的几种能产生磁性物质的细菌有所不同。由透射电子显微镜观 察,该细菌有一种与已知细菌构造明显不同的特殊结构。根据电磁感应加热的原理,我们利用电磁炉产生的高频交变磁场,建立了一种能快速,低成本,半定量检测磁性物质的方法,且该方法未见文献报道。由于本方法具有不需要复杂处理和不易受干扰的特点,尤其适用于半定量测定生物样本中磁性物质的含量。

    关键词: 生物诱导矿化 电磁感应加热 磁性物质 微好氧细菌

    生物合成磁性物质可以分为两种模式:生物控制矿化(biologically controlled mineralization, BCM)和生物诱导矿化(biologically induced mineralization, BIM)[1]。通过BCM,趋磁细菌(Magnetotactic bacteria)可以合成特有的磁性细胞器,即磁小体[2],BCM也一般特指趋磁细菌的生物矿化过程。然而BIM可以在多种细菌中观察到,如Shewanella sps. [3], Geobacter sps. [4]和Thermoanaerobacter sps. [5]等。经由BIM合成的磁性晶体通常在胞外,形状不规则,不成链状排列,无外膜包被,为直径约10-50 nm的超顺磁性颗粒。而磁小体在胞内,且形状规则,成链状排列,有外膜包被,形态和大小具有种属特异性[6]。对磁铁矿的微生物矿化的进一步研究将能加深对远古沉积物中微生物所起的地质作用的理解[1]。

    虽然已经开发出了许多利用磁性颗粒的医药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