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518
硬膜外和腰硬联合阻滞在剖宫产手术中的麻醉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目的:比较腰硬联合阻滞和硬膜外阻滞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方法:选取 2010年12月-2012年7月本院收治的行剖宫产手术的患者300例,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50例,观察组采用腰硬联合阻滞,对照组采用硬膜外阻滞,比较两组麻醉效果、术后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麻醉优良率及术后镇痛优良率均高于对照组, 两组比较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在剖宫产手术中,腰硬联合阻滞较硬膜外阻滞麻醉效果及术后镇痛效果好。

    关键词:剖宫产手术,麻醉,腰硬联合阻滞,硬膜外阻滞

    硬膜外阻滞(epidural anaesthesia,EA)有诱导时间长、组织不完善的缺点。 近年来腰硬联合阻滞(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CSEA)已较多应用于产科,它具有诱导快、局麻药用量少、肌松完全、镇痛完善的优点[1]。通过对这两种麻醉方法对产妇镇痛肌松、麻醉效果、镇痛效果等几方面进行评估,为剖宫产术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提供依据,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2月-2012年7月本院收治的拟行剖宫产的产妇3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