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96
米非司酮合并米索前列醇在中期妊娠引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米非司酮具有强烈的抗早孕激素活性,是目前抗早孕非常有效的药物而且越来越多的被广大医务工作者们所使用,但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目前尚报道甚少。

    1、资料与方法

    我站自2010年3月—2012年9月对56例孕12—20周中期妊娠的健康妇女采用口服米非司酮和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前列醇的方法引产,进行了临床观察。

    2、用药方法

    采用米非司酮2日服药法。第一天上午9时口服米非司酮5mg,下午4时口服米非司酮25mg;第二天相同相同服药法;第三天上午将米索前列醇3片(600ug)放入阴道后穹窿。

    3、结果

    12—17周32例中,自然分娩31例,为98.87%,18—20周24例,自然分娩21例,为87.5%,产程最短40分钟,最长6小时30分钟,平均3小时28分钟,产后出血最少40ml,最多350ml无输血输液病例,产后清宫率显39.36%。

    4、讨论

    中段中期妊娠多年来采用水囊,利凡诺尔等不同用途的引产,寻找安全高效、缩短引产时间,又能降低并发症的方法,是当前所关注的问题。米非司酮是一种孕酮拮抗剂,可竞争性地与孕酮受体相结合,从而阻断孕酮对子宫内膜、肌层及宫颈的生物效应,以达到流产的目的。国内外多家报道并证实了米非司酮是理想的抗早孕药物,尤其对妊娠10—15周介于早、中孕之间。要求终止妊娠者,由于妊娠月份小,用羊膜腔穿刺注药容易失败,有时让病人等待的时间长,增加了病人的心里负担。我们口服采用米非司酮,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的方法引产,取得较好的效果,成功率高。同时患者痛苦少易接受,用药简便,适合任何时期的引产。流产时间短,出血少,清宫比较容易,是终止妊娠的一种理想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韩蓉 吴丽 文萍 李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