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002
偏头痛的中医内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沈智周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中医内科药物治疗偏头痛的治疗疗效。方法 对我院2012年2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偏头痛患者临床治疗病例进行抽样,对20例偏头痛患者中医内科治疗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将20例偏头痛患者随机抽签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10例。对照组采用西药西比灵进行药物口服治疗[1],睡前服用1次,1次5mg,治疗1个疗程,1个疗程30天;观察组采用中药川芎茶调散加减治疗,用温水煎煮后早晚各服用1次,1天服用1剂,治疗1个疗程,1个疗程30天。观察患者偏头痛程度改善情况。结果 两组偏头痛患者经过治疗之后,对照组10例偏头痛患者药物治疗后,显效3例(30.00%),有效3例(30.00%),无效4例(40.00%),总有效率为60.00%;观察组10例偏头痛患者药物治疗后,显效6例(60.00%),有效3例(30.00%),无效1例(10.00%),总有效率为90.00%。两组偏头痛患者临床药物治疗效果具有显著差异性,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偏头痛患者采用中医内科川芎茶口服临床治疗疗效明显优于西药西比灵口服临床治疗效果 [2],治愈率极高,能够有效缓偏头痛患者的头痛程度,值得进行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偏头痛;西比灵;川芎茶;治疗体会;

    偏头痛是常见的内科疾病。由于患者大脑神经功能调节发生一定程度的紊乱或脑部血管出现功能性障碍,引发患者强烈的头痛感。偏头痛患者临床表现为大脑一侧或双侧出现头痛,伴随有恶心、反胃、呕吐等现象,严重者对光照、声音刺激敏感[3]。偏头痛目前尚没有完善的治疗手段,容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质量。现根据我院偏头痛患者使用西药西比灵口服治疗以及中医内科口服川芎茶调散治疗疗效进行汇报: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