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96
经桡动脉和股动脉行PCI术后护理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目的:对比分析经桡动脉和股动脉行PCI术后护理特点,为患者提供优质、合适的护理服务寻找合理的依据。方法: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从2010年10月至2012年10月间收治的100例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按照1::1比例将其划分为经桡动脉途径PCI组(A组)与经股动脉途径PCI组(B组),对以上患者给予对症护理,具体观察这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在术后患者平均卧床时间比较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均低于经股动脉途径PCI组(P<0.01)。在护理满意度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为96%,经股动脉途径PCI组为62%,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临床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的护理效果显著优于经股动脉途径PCI组,缩短了患者卧床时间,也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经桡动脉;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生活质量

    对此,本文选取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从2010年11月至2012年11月间收治的100例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从2010年11月至2012年11月间收治的100例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按照1::1比例将其划分为经桡动脉途径PCI组(A组)与经股动脉途径PCI组(B组)。患者年龄为56~90岁,平均年龄为(77.5±3.3)岁;男48例,女52例,男女比例为12:13;病程1~27年,平均病程为(15.7±2.1)年。以上两组患者的各项临床资料的比较,无明显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术后护理

    1.2.1基础护理

    对于股动脉穿刺患者,在手术结束之后的6小时,就应当拨除动脉鞘管,护士此时要在穿刺部位,手要保持合适的力度压迫止血月20分钟,在采取1.5kg的沙袋连续压迫约6小时,穿刺的侧肢体平伸约12小时,防止出现弯曲。[1]护士还要知道患者在咳嗽、排泄时,用手采取合适的力度压迫穿刺点,并且严密观察患者的穿刺部位是否有流血、血肿、肢体血运的现象。股动脉穿刺患者在拔除鞘管中,如果鞘管留置的时间过长,就比较容易出现局部出血;拔鞘管之后,应当将股动脉穿刺口仔细地压迫在股骨上,由于位置不容易掌握,就会出现出血、皮下血肿的现象,这也是股动脉穿刺的弊端;术后患者躺卧的时间过长,也比较容易导致静脉血栓;在穿刺的过程中,也会导致腹膜后血肿,动静脉瘘。

    对于桡动脉穿刺患者,是在术后立即拔除动脉鞘管,选用局部的弹性绷带对穿刺点进行加压包扎,右手腕部要制动约5小时,护士要严密观测患者右手皮肤的温度、颜色的变化及手指的活动度。护士要依据患者的实际情形,对穿刺点采取缓缓减压包扎,在术后12小时之后全部解除绷带。[2]桡动脉穿刺患者由于在术后就拔除了鞘管,桡动脉的位置表浅,就不容易出现压迫止血,也就不会出现皮下血肿、出血的现象,并且术后对患者的体位上也无限制,出现静脉血栓的几率就比较少。

    1.2.2 用药指导

    以上患者在术后要采取一般性的抗生素治疗3天。选用5000U的低分子肝素钙,进行脐周皮下注射,一天两次,连续应用5天,注射之后,应当对其进行局部按压越3分钟。口服75mg/d的波立维,时间为5个月左右;口服阿斯匹林100mg/d,遵照医嘱服用。

    1.2.3 尿潴留的护理

    术后,护士要鼓励患者多饮水,保持术后8小时之内的饮水量在2000mL左右,这样有助于术中对患者应用的造影剂早日排除体内。对于股动脉穿刺患者而言,就比较容易出现尿潴留,一旦出现尿潴留,护士应当及时诱导排尿,在必要的时候,还应当对患者给予导尿。

    1.3 统计学方法

    本文采用的数据均应用SPSS17.0软件来详细分析统计的,为增强本文采用数据的可信度,所有的计量资料用平均数±标准差(x±s)来表示,文中的实验中数据均为平均值。P<0.05是差异的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2 结果

    在我院医护人员的进行护理下,这两组患者均取得一定的护理成效。在术后患者平均卧床时间比较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为(3.3±0.4)h,经股动脉途径PCI组为(27.5±2.5)h,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在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无1例,发生率为0;经股动脉途径PCI组有9例,3例出血,6例尿潴留,发生率为18%,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在护理满意度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为96%,经股动脉途径PCI组为62%,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经桡动脉途径PCI术的优越性正逐渐被医疗界认可及采用,相比于股动脉行PCI术,其穿刺成功率相对低,这是由于桡动脉细,并且管腔小,这就无形增加手术穿刺的难度,对此,在穿刺环节上,应当选用6F桡动脉专用鞘。

    本文结果显示,在术后患者平均卧床时间比较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为(3.3±0.4)h,经股动脉途径PCI组为(27.5±2.5)h,这是由于桡动脉穿刺患者,是在术后立即拔除动脉鞘管;而股动脉穿刺患者,在手术结束之后的6小时,才能够拨除动脉鞘管,这就增加了患者卧床的时间,与相关文献报道相符。[3]在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发生率为0;经股动脉途径PCI组有9例,3例出血,6例尿潴留,发生率为18%,经桡动脉途径PCI组明显低于经股动脉途径PCI组。这是由于桡动脉穿刺患者术后就拔除了鞘管,桡动脉的位置表浅,就不容易出现压迫止血,也就不会出现皮下血肿、出血的现象,并且无体位上也无限制,出现静脉血栓的几率就比较少;但是股动脉穿刺患者鞘管留置的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局部出血;由于位置不容易掌握,就会出现出血、皮下血肿的现象,这也是股动脉穿刺的弊端;术后患者躺卧的时间过长,也比较容易导致静脉血栓等,这就增加了该组的并发症发生率。术后护理满意度上,经桡动脉途径PCI组为96%,经股动脉途径PCI组为62%,这是由于患者卧床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这就提高了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这进一步说明,经桡动脉途径PCI已经普遍得到患者的认可。

    参考文献:

    [1] 高瑞雪,李明子;术后不同饮水方法对减轻冠状动脉介入术后造影剂相关性肾损伤的效果及护理[J]. 中华护理杂志. 2009,13(04):157--158

    [2] 李长珍,代俊,冯彩琴等;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冠心病的观察及护理[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9,12(20):133--134

    [3] 陈洁,田凤华,曹妍;经桡动脉与股动脉行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的护理[J]. 内蒙古医学杂志. 2011,21(03):147--148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