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87
新生儿黄疸光照疗法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探讨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提高护理质量,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方法 根据新生儿的特点和对患儿家属的心理分析,采取光照疗法和精心的护理。结果 本组50例患儿,48例治愈出院,1例转由上级医院继续治疗,1例由于自身家庭问题停止治疗。其中15例出现轻微皮疹,29例出现绿稀便,停止光疗后自行消失。结论 及时、正确的治疗及护理可有效减少新生儿黄疸的血清未结合胆红素,降低胆红素脑病发生率,加快患儿康复。

    关键词:新生儿黄疸 光照疗法 护理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的以皮肤与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周仍不消退,甚至继续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1]。光照疗法是一种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易行的方法[2、3]。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患儿,男31例,女19例,年龄为出生2-28d。其中早产儿15例,新生儿肺炎35例,光疗前查总胆红素123-336umol/l,均达光疗指征。

    1.2 光疗设备

    全部病例均使用宁波戴维医疗器械XHZ-90双面光照治疗仪,采用蓝光灯管5支平行排列,同时配合光疗暖箱,进行光照治疗。

    2 护理

    2.1 对患儿家长的宣教

    由于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