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069
颞叶切除内减压手术治疗基底节出血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胡丹 贺礼进 王雁 李军 刘庆良
第1页

    参见附件。

     讨 论

    高血压脑出血血手术治疗主要目的在于及时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使受压的神经元有恢复的可能性,防止和减轻出血后一系列继发性病理变化,打破危及生命的恶性循环。

    脑出血昏迷是脑功能发生高度抑制的病理状态,主要特征是严重的意识障碍。意识的维持是脑干-间脑-大脑皮质相互密切联系的功能效应。当脑桥上端以上部位的上行网状激活系统受损时,就可出现意识障碍[5]。脑出血病人引起昏迷的原因有三种[6]:一是直接压迫中脑或脑桥被盖部,造成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缺血和水肿;二是由于颅内高压、脑水肿,小脑的上蚓部通过小脑幕切迹疝出,压迫中脑上部和间脑;三是由于颅内高压、脑水肿,小脑扁桃体向下疝入枕大孔,压迫延髓并使其移位。此外,出血破人脑室,可刺激第Ⅲ、Ⅳ脑室周围的脑干植物神经中枢,也影响意识水平。因此脑出血患者昏迷早期及时清除血肿,行部分颞叶切除内减压,可迅速降低颅内压,直接解除对中脑或脑干被盖部的压迫,减少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缺血和水肿的可能性,并可阻断形成脑水肿恶性循环的发生,早期苏醒,本组所有患者均12h内手术,A组25例术后24小时内苏醒。

    脑出血血手术治疗的方法有传统经颞叶皮质入路、经外侧裂岛叶入路及钻孔血肿抽吸术、小骨窗开颅血肿清除术[7]等。传统开颅血肿清除术多采用改良翼点经侧裂或颞叶造篓入路 , 脑皮层切口小,脑水肿较重,到血肿腔造篓通道深,需脑压板长时间持续牵拉,易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或脑压板割伤,加重神经功能缺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