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799799
后中医治疗大肠癌93例报告(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2期
     1.2.2内因治疗

    1)泻除心理压力:癌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和中国威胁论一样,癌恐怖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炮制出来的,强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着每一个病人的临床医疗效果,因此,对于每一病人都必须进行心理调节,通过谈话和医务人员的日常诊疗行为,强调该病的可以治愈性,尽最大的努力和最大可能泻去病人的心理压力。具体方法是:

    ①对于各级医师,必须戒除摆头、叹息等让病人感到不安的不良行为习惯,在病人的面前必须表现出足够的可以帮助病人解决问题的信心,让病人看到希望。

    ②对于每一病人,各级医师的诊疗行为必须认真、仔细,让病人感觉到医务人员可以信赖。

    ③对于新来诊疗的病人,尽量安排其与症状较轻、疗效较好的病人同住,让他们通过互相交流,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

    ④在与病人交谈病情时,尽量向轻的方向靠,但在与病人亲属谈病情时,必须实事求事,避免在病人面前讨论病人的病情,避免在病人面前与病人亲属谈论病人的病情。

    ⑤注意语言艺术,在和病人交流的过程中,要适当营造轻松气分。

    ⑥出版书籍,全方位大量列举治疗成功的病例,把这些书籍放在科室的书报架上,作为科室病人及其家属在本科诊疗期间空余时间的阅读物,也可以让病人及其家属带回家阅读,让病人自己找出与自己相同疾病的成功案例,从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⑦心理暗示治疗落实到日常诊疗的过程中(具体见下面的其它治疗)。

    2)中医药辩证施治扶正:

    ①汤剂(也是重要的心理暗示治疗之一,暗示病人最少还可以生存1年以上,有1年的机会就有3年、5年甚至10年的机会):

    处方:党参30g、白术20g、黄芪30g、陈皮10g、厚朴10g、香附10g、茯苓15g、白芍15g、延胡15g、莪术15g、蜈蚣8条、蝎子10g、内金10g、麦芽(炒)35g、谷芽(炒)35g、沙仁8g、甘草5g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