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815
改善医患沟通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3.1 增强沟通意识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就要重视医患沟通。首先,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心理需求,制定医务人员与病人沟通的主要内容。其次,在医患沟通过程中,医务人员应向患者或家属介绍患者的疾病诊断情况与后续工作。最后,应听取患者和家属的意见和建议,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保证临床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医务人员要时刻牢记沟通意识,把握沟通方式与技巧,使患者充分知情医疗中的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够紧张的医患关系逐步走向和谐。

    3.2 掌握医患沟通的技巧

    当前,医患之间缺乏真诚的尊重和信任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加上服务观念不适应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使患者信任度降低。首先,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切实转变服务意识。其次,医务人员必须与患者真诚沟通。多说一些安慰、解释、鼓励的话,就可以受到良好的效果。第三,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要通过细节服务来体现,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从点滴入手,尽我所能地减轻患者的痛苦[11]。

    3.3 纠纷处理时的沟通

    处理医患纠纷时,面对冲动的家属,医护人员要表现出诚意;既要积极了解事实真相,也要敢于直面事实,实事求是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