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187
应用品管圈活动提高骨科患者的留置针使用率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探究品管圈活动对提高骨科患者留置针使用率的效果。

    方法 成立品管圈,由自愿参与的10名成员组成,以不记名形式确立了圈徽和圈长,确定主题为“提高骨科患者的留置针使用率”,记录活动前后85名患者共340次静脉穿刺中的使用留置针穿刺的次数,并进行χ2检验比较活动前后留置针使用率的差异。

    结果 骨科患者的留置针使用率由品管圈活动前的8.5%提高到活动后的44.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品管圈活动提高了骨科患者的留置针使用率,提升了护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减少了给患者多次穿刺对血管造成的损伤,有利于骨科患者的功能锻炼活动,促进了护患关系的和谐,是一种有效实用的方式。

    【关键词】品管圈;骨科;留置针使用率

    骨科很多肢体骨折卧病在床的患者,要接受一段时间的输液治疗和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功能锻炼[1],手术也较多,为了使病人的康复锻炼活动不受限制,可以使用留置针进行穿刺。留置针也叫“套管针”,因为其管壁质地较软,保留时间长,可以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避免对血管造成多次伤害,且可使得临床或者手术用药更加方便[2],深得很多科室的信赖。但是在我科临床工作中,由于很多病人不了解留置针的优点和具体操作过程,使得静脉留置针的使用率比较低。因此我们希望应用品管圈活动来提高患者的留置针使用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