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828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分析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临床抢救、护理方案。方法 对我院9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提供阿托品药剂、胆碱酯酶复能剂治疗、抢救和护理方案(毒物清除、并发症预防等),统计临床结局。结果 88例治愈出院,轻度、中度患者的治愈率分别为100.00%、97.22%,死亡2例(呼吸衰竭,2.22%),轻、中度中毒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要比重度中毒患者更高,差异性极为显著(P<0.05)。结论 对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提供系统护理,有助于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护理

    在我国,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入治内科、ICU的常见病种。它具有起病急、发展迅速等特点,甚至可能损害病人的生命安全。抢救重点在于:对中毒患者给予阿托品化,并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适当调整用量。系统的护理干预,能够保证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治愈率[1]。我院对9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例进行抢救护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2013年4月-2014年5月,抽取我院9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男性、女性分别为47、43例;患者年龄18-70岁,中位(35±3.3)岁。中毒原因:服农药中毒的患者62例,皮肤接触引起中毒的患者28例。中毒程度:轻度、中度和重度分别为46、36和8例。中毒时间13min-2.2d不等,胆碱酯酶范围5%-7%。

    1.2 方法

    1.2.2 急救护理

    (1)清理毒物。针对那些口服农药中毒的病人,需彻底洗胃;洗胃液温度为25-38℃,避免患者反复吸收农药中的残留毒物;同时,洗胃期间应减少患者的胃黏膜壁收缩,避免体内残留过多的农药毒物,以彻底清洗胃部。若患者重度中毒,则可使用导泻药剂;通过皮肤接触引起中毒的患者,需对患者衣物、被褥等予以清理,同时还需清洗头发,对皮肤彻底消毒。不过,消毒期间不应使用大量热水、酒精,以免农药毒物被反复吸入体内。(2)药物治疗。构建静脉通道,中毒早期可适当选用阿托品药剂,或者复能剂,以促进中毒患者将体内的农药毒物顺利排出,避免残留。药剂使用过程中,需认真监测患者的临床体征,尤其瞳孔迹象,嘴唇和皮肤有无干燥,心率有无加速,颜面有无潮红,情绪有无躁动等。为避免患者再次恶化或出现反跳事件,可减量给予药物,以保证临床疗效。(3)病情监测。针对中毒患者,需适当选用脱水剂或者利尿剂,认真监测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体液出入量,避免患者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4)预防并发症。中毒患者往往需输液,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呼吸节律等指标,调节输液流速,避免出现肺水肿等相关并发症。(5)饮食指导。治疗期间,需引导患者把控好进食时间,科学搭配饮食种类;多吃流质、半流质食品,对患者家属开展培训,为患者饮食提供必要的指导。(6)心理护理。对患者提供科学的心理辅导,定期开展健康宣教工作,积极配合治疗。

    1.3 评定标准[2]

    (1)轻度重度:头昏、恶心、呕吐、视力不清、多汗、胸闷和无力等。(2)中度中毒:肌肉震颤、腹痛、瞳孔缩小、意识模糊、心率减缓和步态蹒跚等。(3)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患者还存在昏迷、呼吸机麻痹、脑水肿以及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均根据SPSS 16.0软件做出处理,检验工具为X2,P<0.05,表明差异性显著。

    2 结果

    轻、中度中毒病人均已治愈,重度中毒8例:1例最终死亡;抢救成功率87.50%,轻、中度中毒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要比重度中毒患者更高,差异性极为显著(P<0.05)。

    表1 不同程度重度患者抢救成功率统计(n)

    中毒程度例数抢救成功例数抢救成功率(%)

    轻度4646100.00%

    中度3636100.00%

    重度8187.50%

    X2----14.650

    P----0.001

    3 讨论

    有机磷农药中毒,一般包含吞服、经皮肤吸收两种渠道。急性中毒时,患者病情急、发展迅速。重度中毒患者由于肺水肿、呼吸衰竭和脑水肿等,对患者生命有很大影响。我院通过对9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例进行抢救、护理,总结如下:(1)针对口服中毒者,成功救治的根本在于洗胃。有研究认为,患者口服有机磷农药后,即便彻底洗胃仍可残留农药成分,其含量和农药含量成正相关。基于此,频繁洗胃是极为关键的措施。针对经皮肤吸收中毒的患者,可通过肥皂水、清水擦洗以彻底清除毒物。(2)密切监测患者病情,一旦发现患者意识模糊、皮肤干燥以及瞳孔睁大等,应立即上报医生,为临床使用阿托品提供可靠的参考。(3)阿托品、氯磷定等解毒药物,应足量、及时使用,以保证临床疗效。(4)维护呼吸道通畅,避免呼吸衰竭。这是临床抢救重度中毒患者的核心。例如,患者伴有呼吸麻痹、机械通气为成功急救的主要措施,能在短时间内购降低低氧血症,预防脑水肿[3]。当患者意识清晰、呼吸平稳,则可将气管插管予以拔出;将呼吸机转为鼻导管给氧,至病情平稳。

    本研究通过对9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进行观察,结果发现:88例治愈出院,轻度、中度患者的治愈率分别为100.00%、97.22%,死亡2例(呼吸衰竭,2.22%);轻、中度中毒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要比重度中毒患者更高,差异性极为显著(P<0.05),表明中毒越深,治愈难度越大。总之,针对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需及时予以抢救和提供恰当的急救护理方案;通过认真监测中重度患者的病情,提高临床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闫静,贾克清,郑菊.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急救护理[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31)

    [2]陈亚慧.有机磷农药中毒156例急救护理体会[J].当代医学.2011(26)

    [3]吴星球,倪笑芳,史齐棠.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61例的急救护理[J].中国乡村医药.2011(09), http://www.100md.com(张 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