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384
急性扁桃体炎的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3.常用的疼痛评估量表

    测量疼痛的常用基本方法包括:口述评分法(verbal rating scale,VRS)和米吉尔(MIGILL)疼痛问答法。这些方法易于实施,而且评分简便,适用于术后疼痛患者。

    口述评分法:让病人自己诉说疼痛程度,按0~10分次序报告,0分时表示无痛,10分时为剧痛。此法比较简单,但是不易发现细微的变化。米吉尔(MIGILL)疼痛问答法:即0=无痛;1=有疼痛感,但不严重;2=轻微疼痛,病人不舒服;3=疼痛,病人痛苦;4=疼痛较剧,有恐惧感;5=剧痛。

    3.1急性扁桃体炎的诊断

    急性扁桃体炎按临床表现分为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一般都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不难诊断,如:患者呈急性病容,面色潮红,高热,不愿说话或畏痛而惧怕做吞咽动作。口臭,伸舌时见有黄厚舌苔。咽部黏膜呈弥漫性充血,以扁桃体及两腭弓最严重。腭扁桃体肿大,在其表面可见黄白色点状滤泡(脓泡),或在隐窝口处有黄白色或灰白色点状豆渣样渗出物,可连成一片形似假膜,不超出扁桃体范围,易拭去,不易出血。下颌角淋巴结肿大,且有明显压痛。有时因疼痛而感转头不便。血、尿常规检查、血小板计数及咽拭子涂片检查和细菌培养,对于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有其重要意义[4]。具体情况如下。咽:口咽部黏膜明显充血,可呈弥漫性。扁桃体、咽腭弓及舌腭弓充血更为显著。咽后壁可有淋巴滤泡增生,双侧咽侧索可增生。儿童多有明显的扁桃体肿大,成人扁桃体可表现为肿大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