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60
急性进展性脑梗死临床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探讨脑苷肌肽对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数据。方法:随机选取自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间收治的100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配50例为实验组,剩余50例为对照组,两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对实验组患者采用脑苷肌肽进行治疗,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情况。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实验组的基本痊愈率为46%,总有效率为96%,对照组的基本痊愈率为28%,总有效率为84%,二者具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脑苷肌肽对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显著,同时可以有效改善神经功能缺损,是理想的联合用药方案,在临床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急性进展性脑梗死;脑苷肌肽;疗效分析

    在临床中,急性进展型脑梗死属于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在发病时通常表现为轻微的神经功能受损,但在发病的一至两天内病情逐渐加重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通常表现为致残率较高和预后差等特点。在传统的治疗中,虽然可以对超急性期的溶栓有良好的疗效,但对于超过六小时来就诊的患者缺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为进一步使得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预后状况与死亡率下降,我院选取自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间收治的100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实验组患者采用脑苷肌肽的用药方案,疗效显著,现将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自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间收治的100名急性进展性脑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配50例为实验组,剩余5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性患者有57例,女性患者有43例;年龄在47----81左右,平均年龄为(55.3±10.6)岁。两组患者在入选前均经过急性进展性脑梗死临床诊断标准判断,同时在治疗前排除了有出血倾向或出血性疾病以及有严重肝功能不全或血小板不全的患者。两组患者在其他一般临床资料方面,如年龄、性别、所致疾病以及疾病程度、身体状况等方面均无差别,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在治疗前后进行血、尿、便等常规检查,以及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和心电图。

    1.2入选及排除标准

    入选的患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度的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并对头颅进行CT或MRI以排除脑出血;所选患者年龄均小于80岁。派出了昏迷患者和大范围的脑梗死者、近期消化道出血以及其他系统出血的患者、血小板<80万/mm3,以及严重高血压患者,即收缩压>180mmHg,舒张压>110mmHg和患心瓣膜病的患者。

    1.3研究方法

    两组患者在控制血糖与血压的同时均对其基于阿司匹林(0.1g,1次/d)或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钙(20mg,1次/d)等具有抗血小板和稳定斑块的基础治疗,对照组采用血栓通以及奥扎格雷进行治疗,对实验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脑苷肌肽的用药方案,具体方法为:对照组:将500mg的血栓通和80mg的奥扎格雷分别加入到250ml的生理盐水或0.5%的葡萄糖注射液中进行静脉滴注。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6ml脑苷肌肽注射液到250ml生理盐水或中0.5%的葡萄糖注射液中进行静脉滴注,每日一次,两周为一疗程。

    1.4评价指标

    按照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对全部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20天进行评分。若患者能够自理,且症状基本消失,病残程度为0级则判定为基本痊愈;若主要症状得到明显好转,同时功能缺损评分降低21分,病残程度为1至3级则判定为显著进步,若症状得到明显好转切功能缺损评分降低8至20分则判定为进步;若在治疗后体征并无好转切功能评分降低不足8分则判定为无效。总有效率=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头痛、恶心、面色潮红等均视为不良反应。

    1.5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中所出现的一切数据均由Excel及SPSS13.0两个软件加以统计、处理以及分析所出现的数据均以“x±s”的形式加以表示,采用卡方检验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检验,组间差异以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实验组的基本痊愈率为46%,总有效率为96%,对照组的基本痊愈率为28%,总有效率为84%,二者具有显著差异(P<0.05)。

    组别n基本治愈显著进步进步无效总有效率

    观察组5023169296%

    对照组50141711884%

    P值 <0.05>0.05>0.05<0.05<0.05

    3.讨论

    脑梗死作为临床中常见的老年多发病之一,其特点为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血液动力学作为脑梗死的病理生理机制的核心,急性脑梗死病灶通常是中间坏死区域以及周围的缺血暗带,中心的坏死区域导致中断了血液供应,进一步加剧了脑细胞的死亡。但是由于周围缺血暗带上存在血液的供应,如果能尽快的恢复此区域的血液供应,会大大增加细胞存活的几率,同时恢复神经的功能。因此,在对急性进展型脑梗死的治疗中,清除自由基,及时恢复脑血流,保护脑细胞是治疗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关键,从而有效减轻患者继发性神经元的损伤。脑苷肌肽是一种可以清除自由基的脑保护剂,通过清除自由基以及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的反应,有效的抑制了脑水肿,达到了对神经细胞延缓死亡的作用。而且可有效抑制血管内皮与神经细胞的氧化损伤,有改善急性脑梗塞所致的神经症状,日常活动能力和功能障碍。从本次的研究结果来看,实验组在疗效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在对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治疗中,采用脑苷肌肽对其进行治疗,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同时使得临床疗效得到显著的提高,对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治疗较为理想。在临床中具有一定的意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丹,荣根满.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治疗与研究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3,8(29):57-58.DOI:10.3969/j.issn.1673-7555.2013.29.041.

    [2] 李秀芹,王丽辉,许春红等.影响急性进展性脑梗死患者疗效相关因素分析[J].河北医学,2014,(6):1000-1003.DOI:10.3969/j.issn.1006-6233.2014.06.044.

    [3] 陈金虎.急性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研究[D].河北医科大学,2005.DOI:10.7666/d.y709405.

    [4] 黄广苏,陈炜.脑梗死急性期梗死进展的高危因素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6):82-83., 百拇医药(胡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