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015
腹腔镜结直肠癌与传统开腹手术近期疗效meta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文章以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的安全性和近期疗效问研究目的,通过检索近十年已公开发表的比较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与开腹手术近期临床效应差异的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RCT)论文,提取近期临床效应指标进行Meta分析。证明腹腔镜辅助下行结直肠癌根治术是可行的、安全的,可以达到根治切除的目的,而且3~5年生存率与开腹组相似。

    【关键词】腹腔镜;结直肠癌;传统开腹手术;近期疗效;meta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近十年(2004-2014年)已公开发表的关于比较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与开腹手术近期临床效应的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定义:在气腹或非气腹环境下,完全利用腹腔镜或腹腔镜辅助解剖并切除大肠肠段及其相应系膜(直肠行全直肠系膜切除),于腹腔内或腹腔外进行吻合从而根治结直肠癌的手术。

    1.2资料提取

    提取各项RCT中提供的患者基本资料、手术数据及近期临床效应数据作为观察指标。(1)患者基本资料:性别、年龄、体重指数(BMI);(2)手术数据: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切除的标本长度以及淋巴结检出数量;(3)术后发生以下常见并发症的相对危险度:切口感染、吻合口漏、下肢深静脉血栓。(4)术后恢复情况:总体住院时间、术后3~5年患者死亡率。

    1.3统计学分析

    采用Meta分析专用的RevMan4.2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