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59
“从肝论治”法在膝关节退变的临床应用报告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仇湘中教授“从肝论治”思想在膝关节退变的临床应用。方法 选取骨性关节炎患者5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应用养肝健药方治疗)和对照组(采用通络止痛法之帕歌斯片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根据仇湘中教授“从肝论治”思想,应用养肝健药方治疗骨关节退行性变,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仇湘中;“从肝论治”思想;膝关节退变

    仇湘中教授,主任医师,是国家级名中医、硕士研究生导师,老师198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医疗专业,从事骨伤科临床教学科研已30年,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运用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退行性病变。膝关节退变又称为膝骨关节炎,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其病因主要是由于各种病因导致关节软骨的慢性退行性改变,近年来其发病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1],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主要探讨应用仇湘中教授的“从肝论治思想”治疗膝关节退变,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选取在我院治疗的骨性关节炎患者50例,50例患者中38~48岁8例,49~58岁5例,59~68岁7例,69~83岁5例;病程0.5~2年6例,3~5年9例,6~l0年5例,10年以上5例。临床表现:50例患者中,膝髌明显压痛者6例,上下楼疼痛者7例,劳累后疼痛者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