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417
PET/CT成像原理、优势及临床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PET与CT均为基础的医疗设施,具有良好的临床诊疗价值。本文主要对PET与CT的成像原理、优势及其临床应用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旨在优化临床疾病诊疗水平,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现将相关资料阐述如下。

    【关键词】成像原理;临床应用;优势;PET;CT

    PET指的是正电子发射体层显像,而CT指的是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技术[1],两者皆为基础的医疗设施,其中PET主要用于提取功能图像,CT主要用于提取解剖图像,两者均具有一定的优势与劣势。其中PET的功能图像较为强大,对病变的辨认能力较强,缺陷在于图像的分辨率较低,两者相关结合诊断时,可以取长补短,优化临床诊疗手段,利于临床医师依据图像进行相应的放射诊疗,并能够获取更广的医学信息,临床价值显著。

    1 成像原理

    1.1 PET:PET主要由图像、数据处理系统、检查床、探头等组成,选用检查技术为正电子示踪剂[2]。若其核素发生衰变后,正电子可转换为一对光子,将探测器安装于光子的运行方向,并保持能够接收光子,各种固定探头排列方向为圆形360°。当其连线信息一旦被获取,将使得信号开始反投射,最后经过严密的数学原理分析才能够得到准确的功能图像。对疾病进行临床诊断时,若显示为低代谢亮信号,则说明病变的代谢程度较低,反之则越高。

    1.2 CT:CT主要用于对图像进行重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