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443
浅谈供应室无菌物品污染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消毒供应室是医院感控的重点部门,它既是向全院提供各种无菌器材、敷料和其它无菌物品的保障科室,又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发生的高危科室,为防止无菌物品的污染,保障医疗质量的安全,我们对潜在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1、无菌物品污染原因分析

    1.1临床科室未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要求。使用过的器械未进行初步的消毒、带血迹、污渍的器械未进行处理或清洗不干净,对特殊污染的器械不做标识直接送至供应室,这些都可以造成严重的污染,从而影响灭菌效果。

    1.2临床科室个别护理人员,因缺乏消毒灭菌专业知识,不了解灭菌物品的质量标准,从而造成器械包体积超标、包装过紧,这都直接导致冷空气的排除受阻和蒸气穿透性而影响灭菌效果。

    1.3灭菌物品装载不合格。脉动真空灭菌装载量不能超柜室容量的90%,过多会阻碍蒸气的流通,影响灭菌效果,也不利于干燥,产生冷凝水,导致湿包现象。

    1.4无菌物品储存发放操作不规范,工作人员未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未洗手,未进行二次更衣、换鞋、戴口罩进入无菌间,无菌物品未按要求摆放,未按时消毒,运送无菌物品的下送车未擦拭和消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