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440
高校学生党员角色意识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提高高校学生对党员角色意识的深刻认知,强调加强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方法:针对高校学生的党员角色意识现状,通过对医学院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党员角色意识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结果:绝大多数大学生对于党员政治问题态度鲜明端正,但是仍然存在较少部分的学生党员角色意识不明确、不重视。结论:在当前情况下,大学生党员应当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团结广大学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一个学生党员的应有价值。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员;角色意识

    1 资料与方法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党员角色意识现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实施后观察效果。

    现状调查:随机抽取400名学生为样本做《大学生党员质量》的问卷调查。该项调查以班级成建制的形式进行,涉及贵州医科大学各专业大一至大五在校本科生。调查对象中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一般群众。调查覆盖面较广,代表性较强,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大学生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1)具备较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积极参加党课培训和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以帮助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并学习党员的优良品质;(2)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3)积极参与学校等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并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群众基础等。

    2 高校学生党员角色意识概述

    2.1内涵

    所谓高校学生的党员角色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