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30
直肠癌根治术的护理干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王伟茹

    讷河市中医院 黑龙江讷河市 161300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100例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50例)和对照组(50例),观察组采用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比较二者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如在平均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患者满意度和疼痛程度等方面的比较两组效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护理干预可以促进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康复,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了平均住院时间,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直肠癌;根治术

    直肠癌是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至齿状线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治疗的主要方式是根治性手术。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因其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并发症少和疗效好等优点[1],在直肠癌根治术中也发挥了重要优势。为了使患者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和提高术后生活质量,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期间我们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措施,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100例患者术前均经电子结肠镜检查和活组织病理检查确诊,其中男50例,女50例,年龄30~70岁,平均50岁。病理结果:直肠高分化腺癌14例,中分化腺癌54例,低分化腺癌1例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