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归脾汤
编号:13650465
归脾汤加减治疗失眠6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4
     【摘 要】目的:观察归脾汤加减治疗失眠的疗效。方法:将本院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收治的60例采用常规用药和归脾汤加减治疗的失眠患者设为观察组,另将同时期单纯采用常规药物治疗的60例失眠患者设为对照组,观察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观察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92.5%,高于对照组的70%,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常规药物联合归脾汤加减治疗失眠疗效良好,可推广应用。

    【关键词】失眠;归脾汤;临床疗效

    失眠是由于患者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佳导致患者正常社会活动、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的一种睡眠障碍。有数据显示,失眠发病率在10~48%之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1]。长期采用西药治疗失眠不仅具有多种不良反应,还容易使患者产生依赖性,治疗效果不理想,鉴于中医药毒副作用较小且不易产生耐药性,临床治疗实践中已有不少案例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失眠症。本院中医科采用归脾汤加减治疗失眠症,现将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本院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收治的60例采用常规用药和归脾汤加减治疗的失眠患者设为观察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