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应激反应
编号:13636841
浅谈对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5
     【摘 要】目的:探讨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方法:归纳手术患者常出现的应激反应,分析影响手术患者应激反应强弱的因素,列出对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预防护理措施。结果:手术患者心理、生理状态平稳,手术进行顺利。结论:做好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预防及护理,能促进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尽早恢复健康。

    【关键词】手术患者;应激反应;预防及护理

    应激又称压力或紧张,是个体对作用于自身的内外环境刺激做出认知评价后引起的一系列带有适应性的生理、心理紧张状态的过程。应激反应是机体对应激源的反应,而手术作为应激源,常导致患者出现强烈的应激反应,可严重影响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因此,如何让患者以良好的心理、生理状态安全地渡过手术关,尽快恢复健康,正日益受到护理界专业人士的重视。

    1 手术患者常出现的应激反应

    1.1 心理反应

    由于患者对手术治疗过程、手术及麻醉效果、手术安全性缺乏了解,对术后恢复知识缺乏,所以患者担心麻醉效果不好,术中疼痛,术中出现意外,术后恢复不好,经常出现过度紧张、焦虑、失眠等心理应激反应。

    1.2 生理反应

    大量的实验和观察证实,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可通过神经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中枢神经介质系统及免疫系统等的变化影响机体内环境的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