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3634153
胆结石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7
     【摘 要】目的:探讨胆结石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160例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2组,80例对照组与80例研究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研究组接受优质的围术期护理。对比研究组和对照组术后住院时间、术后下地行走时间、术后并发症。结果:研究组和对照组术后住院时间、术后下地行走时间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研究组和对照组术后并发症(伤口感染、胆漏、伤口出血、发热)发生率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结论:本次研究认为优质的围手术期护理能明显缩短腹腔镜胆结石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减少术后的并发症。

    【关键词】胆结石;腹腔镜;护理

    目前我国的胆石症发病率约为4%~10%左右。目前临床上治疗胆结石的主要手段仍是外科手术。由于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患者恢复快,已经基本替代传统的开腹治疗手术方法。研究[1]指出合理的围手术期护理不仅能加快患者术后的恢复,还能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本文旨在探讨围手术期护理的要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我院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16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