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小球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急性肾小球肾炎
编号:13632560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中医辩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0
     【摘 要】目的:探讨中医辩证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疗效。方法:选取2010年3月至2013年3月的门诊患者60例,均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均采用中药治疗。结果:治疗效果明显痊愈47例,显效11例,无效2例,有效率为96.8%。结论:通过辨证用中药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疗效确切。

    【关键词】急性肾小球肾炎;辩证论治;中药治疗

    1 病因病机

    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是一种以急性肾炎综合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其特点为起病急,患者以出现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并伴有一过性氮质血症。主要累及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炎性疾病,好发于少儿及青少年[1]。

    一般认为肾炎属中医学“水肿”范畴:肾炎多由于风邪外袭,肺气不宣,通调水道功能失调影响于肾或湿热内侵渍,劳倦伤脾,致脾气日渐亏损,或因精神过劳,肾气内伤,所以肾炎的病因是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其病理多以水肿为主,水肿形成主要是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同时与三焦膀胱有关系。《灵枢·水胀篇》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伏之状……”。

    2 一般资料

    2010年3月至2013年3月门诊60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中,男性37例,女性23例,年龄≤6岁患者有16例;7~17岁患者44例,上呼吸道感染26例,扁桃腺炎12例,皮肤感染9例,其他如中耳炎、腮腺炎共7例,所有患者在起病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其中有21例全身水肿,2例血压升高,尿常规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各种管型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