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810
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在脊椎骨折手术麻醉中的应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3 讨论

    脊椎骨折[6]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临床病症,骨折引起的肿胀现象在骨折患者中的发生率相当高。造成踝部肿胀的原因有很多,最为主要的是由于静脉血管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动脉血管遭到严重破坏,严重阻碍了血液的回流,最终诱发了踝部肿胀。其次还因为肌肉对血管挤压作用的减弱,人体一旦出现创伤,肌肉便会在短期内处于休息状态,从而造成血液回流,而血液粘稠度过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血液流速缓慢,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造成肿胀[7]。瑞芬太尼用于全麻诱导和全麻中维持镇痛,临床医生在给药前须用以下注射液之一溶解并定量稀释成25μg/ml,且只能用于静脉给药,对脊椎骨折手术疼痛感有一定麻醉效果。咪达唑仑具有抗焦虑、镇静、催眠、抗惊厥及肌肉松弛作用,该麻醉药物起效快而持续时间短,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8]。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麻醉方法在脊椎骨折手术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本研究中,分别给予2组患者瑞芬太尼麻醉方法、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麻醉方法。对比结果发现,对照组总效率为66.66%,明显低于观察组的9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16.3947,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80%,明显低于观察组的1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17.2896,P<0.05)。

    综上所述,在脊椎骨折手术中采取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麻醉方法,有利于提高临床有效性,有效缓解患者在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李建春.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在脊椎骨折手术麻醉中的应用研究[J].西南国防医药,2014,(11):1192-1194.

    [2]袁建伟.用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对行脊椎骨折手术患者进行麻醉的效果探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5):233-234.

    [3]王家伟.老年患者麻醉方式及麻醉药物进展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12):196-199.

    [4]周伍保.靶控瑞芬太尼复合地氟醚在脊椎手术中控制性降压的临床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5,(4):3-5.

    [5]单东海,张建勤,李俊彦,等.瑞芬太尼全麻配合降压药控制性降压在脊柱手术患者的临床应用[J].陕西医学杂志,2012,(12):1685-1687.

    [6]吴波.两种不同麻醉方式处理腰椎骨折的临床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8):1807.

    [7]裘丽芳.小剂量咪达唑仑联合瑞芬太尼在非全身麻醉中的应用[J].浙江创伤外科,2015,4:824-826.

    [8]史静,高鸿,安裕文,等.两种全身麻醉方法用于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的比较[J].临床麻醉学杂志,2012,4:384-385., 百拇医药(曾洪)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