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L > 咯血
编号:13631848
1例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咯血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支气管动脉栓塞术
     【摘 要】报道1例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咯血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过程以及经验。主要包括病例介绍,手术方法,围手术期护理及病情观察等。本例患者治疗成功,痊愈出院。

    【关键词】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咯血;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护理

    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是肺血管畸形的一种特殊类型,其导致大咯血的原因之一是出现了区域性肺动脉高压,当外界因素如精神紧张、咳嗽、劳累等影响时,病区压力迅速增高而破裂出血,中到大咯血患者一般病情严重,需要及时救治[1]。

    我科于2014年11月13日收治了1例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大咯血患者,经内科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后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bronchial artery embolization,BAE),于术后10天患者痊愈出院。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患者,男,80岁。因“咯血1天”入院。下肢静脉曲张史20余年,反流性食管炎、胆囊结石5年余。8年前急性肺栓塞(右主干)、双下肢静脉血栓,给予尿激酶溶栓后华法林抗凝治疗1年,复查未见肺栓塞,后未再服用抗凝药物。近5年来反复活动后喘憋,间断双下肢水肿。入院前1天(2014年11月12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剧烈咳嗽,咯鲜红色血约3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