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4
编号:13629487
顺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和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目的:分析顺产后产妇尿潴留的发生原因,并总结相关护理经验。方法:对于行顺产方式分娩后发生尿潴留的产妇29例,搜集其完整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发生尿潴留的临床原因,探讨护理措施。结果:产程延长致胎头长时间压迫膀胱、会阴侧切术等是导致顺产后产妇尿潴留发生的主要原因。经护理干预,所有产妇痊愈出院。结论:顺产过程中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分娩后尿潴留,应针对危险因素进行积极护理干预,有助于避免尿潴留发生,促进产妇健康。

    【关键词】 尿潴留; 顺产; 病因; 护理干预

    目前,临床将产妇尿潴留定义为在产后6小时膀胱胀满而不能自动排尿,或尽力排尿后,残余尿量超过100ml者。产后尿潴留发生率较高,据统计可达所有产妇的5.5%。过度膨胀的膀胱加重了膀胱肌肉的麻痹,进一步加重尿潴留。此外,膀胱充盈可对子宫收缩造成影响,进而导致产后出血过多,严重影响产妇产后子宫恢复,增加产妇痛苦。护理干预有助于减少产后尿潴留的发生,为深入探索相关护理经验,笔者对我院部分顺产后尿潴留产妇进行分析,总结护理措施。

    1资料

    1.1临床资料

    2014年4月至2015年8月于我院行顺产方式分娩后发生尿潴留的产妇29例。年龄22~38岁,平均(27.9±3.6)岁;产妇类别:初产妇21例,经产妇8例;妊娠时间:孕周37~41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