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
编号:13629498
浅析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细节管理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使用细节管理的作用。方法:根据我院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消毒供应室管理采取的细节管理进行分析,对采取细节管理措施后的护理质量、护理满意度、护理风险发生率等指标进行评价分析。结果:使用了细节管理之后,我院消毒供应室护理风险的发生率显著下降,临床护理满意度有很大的提升,前后结果存在统计学差异性,P<0.05。结论:消毒供应室使用细节管理能够让临床护理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也有很大的提升,临床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显著降低,对该部门的工作水平提升帮助较大,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细节管理; 消毒供应室; 护理管理

    消毒供应室是医院对感染发生率进行控制的重要环节,其管理水平对临床护理水平有很大的影响[1],护理时注重细节,在管理工作中却往往容易忽略细节,所以消毒供应室的工作质量不高。此次主要探讨分析我院消毒供应室的护理管理中使用细节管理的效果,现进行以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根据我院的消毒供应室管理资料进行研究分析,选取了12例护理人员,有男性护理工作者5名,女性护理工作者7名,年龄最小24岁,最大47岁,平均年龄(36.8±4.9)岁。从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采取细节管理,并且和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护理管理质量进行对比,两次选取的护理人员一般性资料对比不存在统计学差异,能够对比分析。

    1.2方法

    细节管理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成立质量监管小组,对消毒供应室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提高工作人员自身防范意识,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以有效减少安全隐患,着重提高科室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2)规范消毒供应室的工作流程,对科室内工作者的操作进行规范要求,器械和物品合理分类,按照相关消毒要求来杀菌消毒。在完成消毒工作后需将其进行规范包装,避免包装好的器械再次接触到空气,并对包装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发现不合格包装;3)对发放流程进行规范细化,在发放器械物品过程中,护理人员应该对器械和物品进行详细核查,并认真完成交接工作。在粘贴相关标签时,护理人员应该谨慎仔细。在进行器械、物品发放过程中应该注意将发放车辆和回收车辆分类处理[2],在发放器械过程中不能使用回收车,在回收时也不能使用发放车辆,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1.3观察指标

    1)在实施管理期间对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出现的护理风险事件进行记录,并计算比较相关发生率;2)采用我院自行编制的调查问卷,对消毒供应室护理满意情况进行调查,包括十分满意、满意和不满意[3],并计算相关满意率,比较实施细节管理前后期满意率变化。共对我院100例住院患者进行了调查,在实施前后患者的一般资料上没有明显差异。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对临床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并对相关比率数据进行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加减标准差,应用t检验,其中P<0.05说明数据间具有明显差异。

    2结果

    使用了细节管理之后,我院消毒供应室护理风险的发生率显著下降,管理前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1%,管理后风险事件发生率为11%,细节管理后的风险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管理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施细节管理后的服务满意率为95.0%,实施细节管理前的服务满意率为85.0%,临床护理满意度有很大的提升,前后结果存在统计学差异性(P<0.05)。

    3讨论

    此次研究针对我院消毒供应室的护理管理工作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和采取细节管理措施前相比,采取细节管理后服务的满意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护理风险事故的发生几率也有很大的下降,说明使用该种护理管理方式能提升护理供应室的管理质量,降低医院感染事故的发生率。并且使用细节管理可以让患者对该科室的服务满意度有所提升,工作者和护理人员的态度也有很大的改善,采取细节管理能够对供应室工作者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让工作者能够规范进行器械消毒,提升消毒的有效性[4]。管理上主要是对工作质量进行监督、对消毒工作进行规范安排、对发放流程进行规范管理,这样就能够让消毒工作效率提升。采取以上步骤,消毒供应室的业务能够规范完成,消毒供应室的管理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保障了医院供应室服务质量[5]。使用了细节管理之后,我院的消毒供应室工作失误几率显著降低,因此细节管理对于本科室的工作者有很大的督促效果,避免了工作的失误,不仅降低了临床事故的发生率,还能够保证工作者的安全,保障医疗器械的安全。服务满意度提升后,供应室的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服务理念变得更加深入人心,本研究中,实施细节管理后的服务满意率为95.0%,实施细节管理前的服务满意率为85.0%。根据研究显示,细节管理被用于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后,医院感染发生率要比之前有显著的下降[6],因此细节管理在医院感染发生率控制上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此次研究中,使用了细节管理之后,我院消毒供应室护理风险的发生率显著下降,临床护理满意度有很大的提升,前后结果存在统计学差异性,P<0.05。

    总而言之,在对消毒供应室进行护理管理时,我们提倡使用细节管理,该管理措施对于降低本科室工作者的工作失误几率有很大的帮助,患者对本科室的护理满意度也有显著的提升,护患关系更加和谐,保障了双方的安全和利益。

    参考文献

    [1] 李翠玲,王媛.细节管理在消毒供应室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08(04):257258.

    [2] 崔爱兰.细节管理模式在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3,11(35):149150.

    [3] 孙启云.细节管理在集中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11(02):28142815.

    [4] 张陵娣.细节管理在医院消毒供应室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0(26):32543255.

    [5] 毛举桂.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细节管理重要性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14):463465.

    [6] 袁万霞.细节管理在集中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内蒙古中医药,2013,10(11):6768., 百拇医药(胡春玲)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