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4
编号:13629504
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质量控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选取98份进行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患者的血液样本,采取不同比例的抗凝剂稀释血液样本,监测血液样本的放置时间和温度,对比血细胞参数的差异情况。结果: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可导致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不同的血液样本放置时间、温度,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在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采取适当比例的抗凝剂、放置时间及温度,作为提高检验准确率的关键环节,可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血液细胞; 临床医学检验; 质量控制

    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作为常见的临床检验,检验指标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以及血红蛋白,可为临床诊断、治疗及评估预后提供依据[1]。由于血液细胞检验是临床检验系统中最常见、最有效及最准确的医学检验之一,可作为原发性血液系统性疾病、继发性血液系统性疾病及其它疾病导致的血液系统病症具有准确诊断的依据,有利于提供鉴别诊断、准确用药、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的诊断学依据。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广泛用于临床诊断,存在较多的影响因素;而在临床上,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准确率受到血液样本影响因素的干扰,需进一步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对此,本研究旨在探讨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质量控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于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期间采集的98份进行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患者的血液样本,其中男性52例、女性46例;年龄范围在20~30岁,平均年龄为(27.5±2.5)岁。

    1.2研究方法

    采取不同比例的抗凝剂稀释血液样本,监测血液样本的放置时间和温度。采取两种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对血液样本进行处理,比例分别为1∶5000和1∶10000,将血液样本与抗凝剂混合均匀后进行上机检测;将获取的血液样本分成六等份,一份放置于室温30min后进行指标检测,一份放置于室温180min后进行检测,一份放置于室温6h后进行检测;另外三份血液样本分别放置于低温30min、180min、6h后进行指标检测,对比血细胞参数的差异情况。

    1.3数据处理

    采用SPSS 18.0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对血液细胞检查结果对比

    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可导致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详情见表1。

    2.2不同放置时间和温度的血液细胞检查结果

    不同的血液样本放置时间、温度,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详情见表2。

    3讨论

    随着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技术水平的提高,检验的灵敏度、准确度及特异度均显著提高,对血液样本的处理质量严格要求,是质量控制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关键环节。由于血液样本处理方式不同,RBC、WBC、PLT及Hb等检验指标的检验结果均具有差异性[2]。在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质量控制作为保证血液检验准确的重要措施,需严格按照操作标准进行血液样本采集、处理及检验。在血液细胞的检验中,需借助抗凝剂处理血液标准,进行血细胞计数;而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对血液样本的影响具有差异性,影响RBC、WBC、PLT及Hb的检测结果。一些研究报道,采取不恰当比例的抗凝剂可导致血细胞出现重合缺损,引起血小板减少及白细胞增多,对检验结果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3]。有关报道,抗凝剂浓度及血液样本放置时间、温度均对检验指标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为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的质量控制了提供依据[4]。在本研究中,不同比例的抗凝剂可导致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提示采取恰当比例的抗凝剂处理血液样本,有利于提高血液细胞的检验准确性。此外,不同的血液样本放置时间、温度,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进一步提示血液样本放置时间、温度可作为血液细胞检验的影响因素。

    综上所述,在血液细胞临床医学检验中,采取适当比例的抗凝剂、放置时间及温度作为提高检验准确率的关键环节,可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舒立云.试析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问题[J].中国实用医药,2012,07(02):244245.

    [2] 沙薇,郭伟娜,于文波,等.试析临床医学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J].中外医疗,2011,30(10):187.

    [3] 柴晓俊.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的探讨[J].求医问药(下半月刊),2013,11(10):196197.

    [4] 陈凤羽.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的探讨[J].当代医药论丛,2014,14(03):104105., 百拇医药(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