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3629518
产后抑郁症相关因素分析及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产后抑郁症是发生在产褥期的抑郁,是一种危害孕产妇身心健康的情感性疾病。本文通过对产后抑郁症相关因素进行探讨和分析,对各种干预措施在预防和抑制抑郁症发生方面的影响程度进行研究,希望能早筛查孕期高危人群,采取全面预防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产后抑郁症发生率。

    【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 相关因素; 护理干预

    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PPD)是女性最常见易患的精神障碍之一,其一般发生在女性产后6周之内。患者会初次表现出情感压抑沉重、心情长期低落悲伤,情绪暴躁易怒,莫名流泪哭泣等系列现象,心绪和感情波动剧烈。二十世纪80年代后,各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引起国际上的高度重视,在产后抑郁症研究上的投入大大增加。近几年国内有关抑郁症的研究报道,发病率在3.42%~38.7%,有逐渐上升的趋势[1]。

    1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

    1.1临床表现

    大多数产后抑郁症患者睡眠质量急剧降低,情绪暴躁易怒,莫名焦躁悲伤,同时在生活上变得极度消极悲观,无限放大自身缺陷,自卑压抑,并且对身边人的行为言语极敏感多疑,难以交流沟通。除心理障碍之外,部分患者会出现身体病态反应,如头晕脑胀,呕吐烧心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