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3629555
心理护理应用于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对于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的效果。方法:选择60例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其中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接受心理护理,比较两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住院时哮喘发作次数、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年内复发率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住院时哮喘发作次数、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年内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心理护理能够有效提高治疗的效果,降低患者发作的程度和频度,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心理护理; 支气管扩张并哮喘; 复发

    支气管扩张是因为支气管和周围肺组织发生纤维化和慢性化脓性炎症导致的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受到破坏,支气管发生变形以及持久性扩张,其主要的致病原因为支气管感染、牵拉和阻塞,典型症状为慢性咳嗽、反复咯血、咳大量脓痰。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若出现严重的进行发作,救治不及时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对其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产生影响,会出现误学、误工、运动受限、活动受限等,降低生命质量,而且会带来经济上的负担,也会对家人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患者的心理和精神会长期处于恐慌、紧张、压抑以及焦虑的状态,十分痛苦[13]。有研究指出,哮喘发作与患者的负面情绪有直接的关系,其发病、控制以及治疗效果不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临床忽略了患者心理干预[4]。因此,对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对于疾病的发作、控制以及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则主要是对心理护理应用于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的效果进行观察和总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5月至2015年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60例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其中对照组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45~85岁,平均(63.2±7.5)岁,病程2个月~20年,平均(7.6±4.1)年;对照组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45~83岁,平均(64.1±7.6)岁,病程3个月~21年,平均(7.7±4.3)年。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比较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访谈、讲座、交流的方式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鼓励其说出自己的需求和主观愿望,给患者一个宣泄不良情绪的机会,并对患者进行解释以及正确的心理引导,帮助其建立治疗疾病的信心,稳定情绪,重视与家属的沟通,帮助其建立正确的疾病认识。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通过不断给患者精神和思想上的安慰、鼓励和支持,督促患者行为,提高患者治疗的配合度,帮助患者缓解情绪、正确认识疾病从而达到采取健康行为的目的。利用家人之间的情感,使患者认识到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治疗疾病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性,从而从根本上解除患者的恐惧、焦虑和猜疑的情绪,改变其思想和态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及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1.3观察指标

    记录比较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住院时发作次数、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年内复发率以及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

    1.4统计学分析

    记录所得的数据均采用SPSS 20.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组间比较进行χ2检验;采用(±s)表示计量资料,组间比较进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效果比较

    观察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住院时哮喘发作次数、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年内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具体见表1。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具体见表2。

    3讨论

    支气管扩张并哮喘具有病因复杂、发作反复、并发症多等特点,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当疾病发作时,患者需要入院接受治疗,不仅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还会带来严重的心理负担,有患者由于长时间治疗效果不好,很容易出现失望、消极、悲观、不安、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症状和治疗效果,严重时患者还会出现轻生的想法[5]。因此,及时有效的心理护理干预对于支气管扩张并哮喘患者十分重要。

    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要积极主动地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向其介绍医院以及医护人员的基本情况,使其了解大概的治疗技术,从而减轻其焦虑和恐惧的心理。护理人员要与患者和家属及时进行沟通和交流,获取患者的信任,构建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患者疾病发作时,各种不良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神经兴奋性,从而加重支气管痉挛,患者甚至会出现濒死感。此时,护理人员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吸氧、建立静脉通路,还要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鼓励等心理疏导。此外,护理人员在患者入院后要积极对其及家属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详细介绍相关的疾病知识,加深患者和家属的认识,提高配合治疗的程度,使其能够主动、积极地进行治疗。护理人员可指导患者和家属如何有效预防支气管扩张及哮喘的发生和发作,告知其重要的注意事项,防止患者的疾病发作时出现恐惧等不良情绪。在患者的病情出现缓解时,护理人员要积极了解此次发作的原因、表现和过程,通过关心和理解对患者进行鼓励,告知患者不良情绪对疾病造成的影响,告知患者及其家属通过科学、有效的治疗,可以很好地控制疾病,帮助其消除不良情绪,构建健康积极的心理。患者出院时,护理人员叮嘱其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患者发作主要在夜间,因此其入睡时常会表现出恐惧、紧张、不安等心理,从而导致多梦、失眠等,护理人员要叮嘱其入睡前避免剧烈运动,禁浓茶、咖啡等饮品,可通过泡脚、阅读等缓解疲劳,平复心情[67]。本研究结果显示,接受心理护理干预的观察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住院时哮喘发作次数、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年内复发率显著低于接受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患者(P<0.05);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

    综上所述,心理护理能够有效提高治疗的效果,降低患者发作的程度和频度,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宋玉萍,孙宏伟,王艳郁.支气管哮喘与情绪的研究进展[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12,15(12):11511152.

    [2] 马文霞.探讨支气管哮喘的诊治[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19):123.

    [3] 邱昌翠,李维娜,邱丽芳,等.支气管哮喘患者知识、信念和行为的调查[J].护理学杂志,2011,26(01):26.

    [4] 魏燕.浅谈支气管哮喘老年患者的心理分析及心理护理[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1,10(02):4547.

    [5] 陈天苗.心理护理在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中的应用体会[J].当代护士:专科版(下旬刊),2012,(05):129130.

    [6] 张爱兰,张茜茜,潘金兵.支气管扩张合并支气管哮喘患者呼出气一氧化氮的测定[J].2014,35(06):9394.

    [7] 尹贞顺.心理护理对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效果研究[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05):7374., http://www.100md.com(卢仁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