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4
编号:13629567
儿科静脉穿刺中的心理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4
     【摘要】 目的:探讨对婴幼儿、学龄前患儿、学龄期以上患儿及其家属在静脉穿刺中采取的心理护理。方法:分散患儿注意力,增强其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增强患儿战胜疼痛的信心,护理人员练就过硬的技术,处理好与家属关系。结果:做好静脉穿刺中的心理护理能使患儿及其家属更好地配合治疗,改善护患关系。结论:静脉穿刺中的心理护理在整个儿科各项护理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它的效果和作用越来越突显。

    【关键词】 儿科; 静脉穿刺; 心理护理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拓宽、转变,心理因素在儿科护理中的地位越来越被广大护理工作者所重视。对患儿进行心理护理在整个护理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在输液静脉穿刺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1在婴幼儿静脉穿刺中的心理护理

    婴幼儿患儿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依赖性强,合作性差,语言表达能力差,语言上的交流困难,理解能力差,大多数患儿总是用哭来表达紧张、恐惧、疼痛的心理情绪[12]。患儿入院后,对周围环境感到陌生,面对医护人员,总觉得要打针输液,对静脉穿刺尤其害怕,往往哭闹得很厉害,以致于影响了其它患儿的休息和治疗。对此,护士要主动、亲切地接近患儿及其家属,了解患儿的特殊生活习惯和爱好,如喜欢的玩具、爱听的话,看动画片,讲故事,听音乐分散其注意力,多抚摸接触患儿,让其熟悉护士,消除恐惧,减少患儿的阻抗[3]。切忌将患儿从其家属怀中抢抱、按压住进行静脉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