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3619433
茵陈五苓散加减治疗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4
     [摘要]目的:剖析茵陈五苓散加减疗法在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015年5月至2016年9月我院接诊的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患者共40例,采用随机分组法,将40例病例分成A、B两组(n=20)。A组行茵陈五苓散加减治疗,B组行常规西医治疗,分析比较两组的疗效。结果:A组用药后胁胀等中医症状的改善率明显高于B组,P<0.05;A组酒精肝疗效的总有效率为95.0%,明显高于B组(80.0%),P<0.05;针对中医症候与肝功能疗效的总有效率,A组均明显高于B组,P<0.05。结论:将茵陈五苓散加减疗法合理用于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中,可取得比常规护肝疗法更好的成效。

    [关键词]酒精性肝病;茵陈五苓散;湿热蕴脾型;疗效

    过量饮酒可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脏,使人出现一系列病理改变,并最终导致酒精性肝病。有资料显示,头晕、肝功能指标异常、乏力与食欲减退是酒精性肝病的主要病理表现,可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本研究旨在剖析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用茵陈五苓散加减疗法的效果,为临床提供一定借鉴。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40例病例都为经肝脏B超亦或者CT等检查确诊符合“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相关诊断标准的湿热蕴脾型酒精性肝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