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树脂类 > 血竭
编号:13571719
龙血竭配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在Ⅲ期压疮护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3
     【摘 要】 目的:探讨龙血竭配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在Ⅲ期压疮患者中的疗效。方法:对本院骨伤科因骨折导致长期卧床的46例患者,按压疮分期标准选出Ⅲ期患者,分别予以龙血竭配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观察组)和常规清创护理措施(对照组),继以红外线灯照射。结果: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Ⅲ期压疮平均愈合时间为(20.6±7.3)d,观察组 8周总有效率 95.6% ,明显优于对照组的 56.5%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龙血竭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收敛止血、软坚散结、敛疮生肌的作用,配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疗效肯定。

    【关键词】 龙血竭;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褥疮;护理

    压疮是由于患者长期卧床,骨隆突处皮肤组织过度受压,营养不良,皮肤抵抗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导致局部皮肤组织缺血、缺氧,进而发展为组织缺损甚至坏死的一种常见并发症[1],又被称为压力性溃疡。压疮根据创面的特点可分为六期,其中压疮Ⅲ期也叫全层皮肤缺失,常常可见脂肪、肉芽组织和边缘内卷,可见腐肉或焦痂,特点为表皮水泡破溃感染后表面有脓液,致使浅层组织坏死,形成溃疡,疼痛加重,同时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2]。多种手段联合使用,积极干预是治疗压疮的重要手段,我们使用中药龙血竭配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护理骨科Ⅲ期压疮患者4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照压疮分期标准[3]、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筛选出选取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在本院骨伤科住院治疗的46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