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721
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DWI)在急性脑梗死的诊断中的作用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2.2 急性期脑梗死患者ADC值及ADC平均值的比較

    由于磁共振弥散成像的特异性,急性脑梗死患者的ADC值也有一定的变化范围。记录52名患者的ADC值,根据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急性脑梗死的梗死灶的ADC值为(0.53±0.21)×10 -3。

    3 讨论

    磁共振弥散成像作为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对急性期和超急性期的脑梗死可以准确判断病灶区域的异常高信号,相对于常规的MRI扫描显示出病灶范围确定准确和清晰度高等优势 [4]。尤其是对于早期脑梗死的诊断及分级等方面,弥散加权成像相对于常规的MRI均具有明显的优势,在病理诊断结果疑似脑梗死而常规MR或CT不能显示异常信号或不能做出确切的诊断时,DWI是一种诊断价值极高的好方法。

    急性期脑梗死的表现在影像检查中并不十分明显,做CT检查可能有没有显影的情况出现,因此急性期脑梗死的诊断和治疗常常不能够及时的进行,可能有一定的延误现象存在。和CT相比,DWI扫描在脑梗死的诊断具有一定的优势条件,然而在急性脑梗死的诊断中,DWI也不是完全没有缺陷,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存在。DWI是近年来被研究并快速进步的一门影像技术,对水分子扩散的观察效果良好。DWI对于组织细胞的密度、结构、微循环等方面做出了深刻的研究。ADC作为表观弥散系数,与DWI扫描所得信号呈负指数相关,ADC越大,水分子在组织内的活动性越强,扩散的越快,DWI的相位离散性越强,则扫描得到的信号越低 [5]。因为在检查过程中,ADC可受到,因为rADC可以排除心脏搏动、呼吸等运动带来的伪影,因此运用rADC来进行急性期脑梗死的研究是一项有效的排除干扰的措施。

    通过本次研究结果表明,DWI在超急性脑梗死的诊断中具有很强的准确性。因为DWI的扫描时间少,对于患者的舒适性高;空间分辨率较高,可以准确显示梗死灶周围的难发现的较小病灶;对其他病灶的发现率也接近50%。在临床中DWI对于超急性脑梗死的诊出率的提高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苏阳春.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在超急性期脑梗死诊断中的应用分析[J].当代医学,2017,19(32):2930.

    [2] 梁东辉,李志平,石伟辉,等.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对超急性期脑梗死的诊断价值[J].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2015,11(05):467471.

    [3] 蔡崧,崔兴宇,王国祥,等.胆囊癌多b值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的临床应用[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7,23(10):15791583.

    [4] 孙丽娜,李前程,程凯亮,等.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鉴别诊断前列腺癌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的Meta分析[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7,21(06):464467.

    [5] 赵春林,段华秀.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和3D时飞法血管成像诊断超急性期大面积脑梗死 83例[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7,38(08):10391041., 百拇医药(李鑫)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