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756
应用iPad调查某三甲医院动脉血气分析标本采集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摘 要】 目的:了解某三甲医院动脉血气采集现状,为进一步规范动脉血气标准操作程序提供依据。方法:运用动脉血气分析检验前质量评价系统,收集某三甲医院动脉血气采集的重点科室的数据把握现状。结果:选择桡动脉穿刺采血前进行Allen实验的比例仅为7.41%;5.66%穿刺采血后按压时间不足3min;使用动脉采血器进行采血时,采血后正确封闭样本仅16.13%;送检时间≥30min的样本1例,未冰浴低温保存。结论:运用iPad调研工具进行动脉血气分析采集现状调查,节省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为规范动脉血气临床操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关键词】

    动脉血气;标本采集;标准操作程序;现状调查

    血气分析是临床化学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救治酸碱失衡危重患者不可或缺的检测指标 [1]。然而血气分析易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现在临床工作繁忙常有标本延遲送检或实验室延迟检测现象,这样可能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标准操作程序(SOP)是企业管理中常用的一种标准的作业程序。SOP是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出来的在当前条件下可以实现的最优化的操作程序设计 [2]。为保证动脉血标本分析前的质量,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验信息,护士作为采集动脉血标本的主要执行者,在采血的各个操作环节。某三甲医院成立了动脉血气SOP护理组,应用iPad调研工具进行调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某三甲医院14个病区:SICU、MICU、EICU、急诊抢救室、呼吸一病区、呼吸二病区、呼吸三病区、麻醉科、烧伤科、心脏血管外科、新生儿室、儿科、产科、神经内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4 字符